【辽源党史】辽源最早的女共产党员赵明信

图片
在辽源地区早期革命斗争历史上,出现了一位朝鲜族女英雄——赵明信。她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其抗日救国的故事在辽源大地广为流传。
赵明信,1908年生于朝鲜平安北道。1920年,随家逃荒到吉林磐石县,1929年,加入共青团,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赵明信参加中共磐石中心县委组织的工作队,先后到磐石、伊通、海龙(今梅河口市)、双阳等地组织妇女会,开展抗日活动。正当她全力投入反日救亡工作时,丈夫李克隆惨遭敌人杀害。她把悲痛化为力量,更加积极地投身于革命斗争,先后参加4月3日、5月1日和5月7日的磐石农民暴动,成为在辽源地区进行抗日活动最早的女共产党员。5月7日,在伪军妄图用武力镇压暴动群众的危急关头,她带领妇女组成的宣传队冲锋在前,面对敌人的枪口高呼口号,齐唱抗日歌曲,揭露侵略者的罪行,迫使伪军撤走。1933年,她被派往柳河县大泉源一带组织农民会、妇女会,把反日斗争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同年10月,又回到磐石县,带领广大妇女运送弹药粮食、救护伤病员,支援东北抗日革命军作战。
1934年底,赵明信当选为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委员,次年,被任命为中共西安(今辽源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在白色恐怖中,赵明信装扮成各种人物闯过敌人封锁线,奔走于西安县农村、县城和矿区,在群众中宣传抗日道理。9个月中,她一个人就发展3名党员、城立3个党小组、组织4个反日会,使西安区的抗日斗争不断发展。1935年9月,为躲避敌人的追捕,她从中共西安区转移到伊通县,继续在头道、半登、三道河子等地坚持斗争。一次,赵明信带着6名游击队员执行任务,在伊通县大房子的一个土堡里被日本讨伐队包围,她背着孩子,指挥队员与敌人展开激烈枪战。在顽强的回击下,敌人的冲锋被打退了。稍顷,敌人又展开了更猛烈的冲锋,手榴弹、子弹更加密集。激战中,6名战友相继倒在血泊之中,赵明信的子弹也打光,只剩下两颗手榴弹。日本讨伐队听见枪声越来越稀落,便呈半包围之势,慢慢地爬上来。当敌人接近时,赵明信把手中两颗手榴弹扔出去,手榴弹在敌群爆炸。趁硝烟弥漫之际,她背着孩子飞跑进东山密林里,甩掉了敌人的追击。她随即寻找游击队。路上,发觉背上的孩子悄无声息,赵明信急忙解下孩子,只见孩子脸色苍白,已经昏迷过去,赵明信此时心如刀割。第二天,她便找到当地抗日会员李福夫妇,把孩子托付给他们进行抚养。
1935年12月,赵明信随中共磐石中心县委书记金昌根到头道沟六间房子检查工作,傍晚时分遭到敌人袭击。危急时刻,赵明信冲出房屋举枪射击,把敌人的火力吸引到自己身上,以赢得时间让同志们转移。当金昌根带领同志冲出洞口安全转移时,赵明信中弹牺牲。赵明信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图片
(来源 市档案馆供稿)
图片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