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烈纵死犹闻侠骨香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杜洋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将近念故人。
周春梅、魏晶晶、杨军、马川、贾巴伍各、张治国、雷虎、汤宝俊、刘阳……2020年以来,广大政法干警砥砺奋进,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脱贫攻坚、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用宝贵生命诠释为党为民忠诚本色。
守护公平正义
春天万物复苏,美丽的梅花却凋谢了。
2021年1月12日清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周春梅吻别熟睡中的两岁女儿后来到地下车库。此时,试图让周春梅“打招呼”但被拒绝的犯罪嫌疑人向某举起尖刀刺向她。
周春梅因严格公正司法、拒绝人情干扰而不幸遇害的消息坚定了法院人捍卫司法公正的决心。同事王莉含泪说:“无论时间怎样流逝,以生命为代价坚守规则应当被历史铭记。”
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缺席”了。2017年6月14日,贾巴伍各在搜捕涉毒逃犯时,遭遇犯罪嫌疑人开枪伏击壮烈牺牲,时年34岁。
贾巴伍各身兼禁毒、刑侦、治安、内勤、户籍、调解等多警种工作于一身,是同事眼中的“全能战士”“加班王子”。“他曾说,如果有来生还想当警察。”同事肖义凡说。所谓岁月静好,其实是因为有像贾巴伍各一样的政法干警在负重前行。
“身为刑警,侦查破案是我的主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再苦再累都值得。”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警察汤宝俊用生命坚守着这一信念。
今年3月24日,在抓捕网上逃犯赵某军并与之搏斗过程中,汤宝俊不幸牺牲,年仅40岁。
“政法干警用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忠诚与担当,筑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名网友动情地说。
彰显司法为民
2020年12月10日15时,37岁的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判员魏晶晶在开庭前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魏晶晶从事司法工作14年,始终把依法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放在心中、抓在手上。
一家生产防火门的企业因被拖欠工程款将某公司诉至六安中院。开庭时,被告拒不承认。庭审一结束,魏晶晶跟着原被告一起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一共走了1107家。确定防火门数量后,被告再也无法抵赖,双方被魏晶晶的公正和耐心打动,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魏晶晶曾写道:“每一份公正判决、每一个司法程序的公开透明都是建设司法公信。”
“法律怎样规定法官就怎样判。关于案子有什么话,我们法庭上说。”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军曾经对堵在家门口的一名被告人家属说。
2020年7月25日,连续工作20多天的杨军突感胸背剧烈疼痛被送往医院。经诊断为主动脉夹层破裂,手术治疗后出现并发症,于4天后去世,将生命定格在了52岁。“我手头的涉黑案时间较紧,得靠你们了。”进手术室前,杨军还放不下手上的案子。
“公正就是法官的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坚持。”杨军生前对同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马检审查案件时不仅看审查报告,全案证据都要看。”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干警陈蓉莉记得,绵阳市第一例当庭宣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就是这样被原平武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川“看”出来的。
52岁的马川记性非常好,她记得案卷上的点滴细节,记得贫困户的所想所需,也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理想和信念。然而天不假年,2020年11月4日,马川突感不适,经抢救无效去世。
诠释无限忠诚
“他是一名忠诚尽职的警察,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大哥,只有43岁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天津市长泰监狱六监区民警杜艳涛口中的“大哥”是六监区原监区长、一级警长张治国。
2020年4月16日,连续封闭执勤25天的张治国在监管区执勤时突发心脏病,没有抢救过来。
疫情暴发后,张治国主动请缨,匆匆电话告知家人后,义无反顾地返回岗位,成为监狱系统第一批“逆行者”。他说:“我是共产党员,还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这个时候必须上。”
张治国遗体火化那天,是他与妻子结婚16周年的纪念日。“等我回来”这句承诺却已无法兑现。
2020年4月6日,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原警戒护卫大队一级警长雷虎感觉身体很疲劳,胸闷、不舒服。4月10日,雷虎在就医过程中病情突然加剧,没有给医生留下过多的抢救时间。此前,雷虎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每天全方位巡察戒毒人员休息、劳动、康复等场所,晚上还要值守8个小时,坚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不论天晴还是下雨,每天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刘阳都准时到学校门口护学。他的牺牲让我心里特别难受。”一提起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辅警刘阳,在瓦屋小学对面做桶装水生意的杨海英就泪流满面。
2020年7月23日,刘阳到克兰寨村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在排查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刺伤,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8岁。从事辅警工作12年来,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政法英烈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却用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意志、无私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行动践行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青山常在,精神不朽。通宵达旦、不计回报,只为正义不迟到;身担多责、舍生忘死,只为群众少受苦。为了实现公平正义,广大政法干警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如今,我们深切缅怀政法英烈,不忘他们为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付出的努力。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席锋宇 常煜 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