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让史迹成为振兴名片

紫色故里的党建文化长廊,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漳浦县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走出一批到各地从政任职的官吏,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生清正廉洁,回乡后造福桑梓。近几年来,漳浦县大南坂镇下楼社区注重挖掘廉吏乡绅的文化资源,把史迹、人文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同时让人文景观大放异彩。

阳春三月,走进大南坂镇下楼社区,青山环绕,绿树葱茏,空气清新,景色宜人。这里位于漳浦县大南坂农场梁山北麓,距离漳浦县城仅6公里,共由8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356户1402人。

下楼社区人文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清代“两帝师”蔡世远、蔡新叔侄的故里,也是清泉岩风景区所在地。

蔡新故居位于下楼社区林西乾自然村,占地695平方米,是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闽南古民居。故居历经了300多年的风雨侵蚀,依然不减风采,其间经过多次修缮,修旧如旧,将“两帝师”的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清廉慎独的风骨凛性,融入古民居一砖一瓦的建设当中。如今,蔡新故居已成为两帝师廉政教育、漳浦党员教育、社会科学普及的重要基地,并于2018年被省委文明办授予“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的称号,它同时也是大南坂镇一张亮丽的名片。

在蔡新故居的前方,是“五彩党建缤纷漳浦”的宣传阵地之一——紫色故里。此处于2019年开始投建,桥梁步道、明心湖、亭台楼阁,处处古色古香,18根名人柱、党建文化长廊,构筑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紫色故里蜿蜒的红色步道将通往清泉岩上的红军洞,计划铺设总长3公里多,如今已完成了2公里,这条路的建设将有效连接革命旧址与名人故居,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商壮松介绍,地处下楼社区的清泉岩同样留下了许多文化符号,这里曾是蔡新读书的地方,也曾留下闽南红三团英勇作战的足迹,现有千年古刹清泉岩寺、明清摩崖石刻、红三团重组纪念亭、红军路、红军桥和红军洞等主要景点。

近年来,下楼社区以“两帝师”文化为依托,进行整体规划,将蔡新故居、清泉岩及周边自然生态纳入漳浦帝师规划产业园,推动打造两帝师孝廉孝文化特色村,促进村集体增收。

“这几年,环境变整洁了,下楼社区的人气也越来越旺了。”当地一家农家饭店的经营者胡国金深有感触,每年的夏季往往是游客最多的时候,他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下楼社区每年游客接待量达近百批次,农家乐、家庭采摘乐园、垂钓场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

“打造蔡新故居这一亮丽名片,是与漳浦县城的蔡新府第相互呼应,借此将城镇的兴旺与人气带到乡村当中,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走出一条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乡村振兴示范路子,辐射带动大南坂全镇的发展。”大南坂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胡周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