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讷河市鄂温克族民俗馆保护传承民族文化

前不久,讷河市兴旺乡索伦村被评为“全省最佳龙江民居示范村”。近年来,索伦村加快了鄂温克族特色村寨建设,发展民俗旅游业,在兴建索伦村民族风情园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索伦村鄂温克族民俗馆,并不断丰富馆藏,保护传承鄂温克民族文化。

兴旺乡索伦村是我省鄂温克族乡的民族村之一,入选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索伦村建设的鄂温克族民俗馆总面积约750平方米,自2016年开工建设,2019年开馆使用,以生动的场景复原和实物陈列,沿着鄂温克民族生产、生活、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讲述了鄂温克民族走向幸福生活的故事。

馆内主要展出索伦民族溯源、农耕发展、民俗风情、图腾信仰、文化艺术、民族传说、民族丰碑等相关物品和资料,其中鄂温克原住民家具、生产用具、狩猎工具、服装服饰等展品,真实还原了鄂温克族的传统生活面貌。

鄂温克民族主要节日祭敖包和瑟宾节的复原展示,详细介绍了鄂温克民族起源、发展分布等鄂温克民族历史。狩猎、驯鹿桦皮文化、礼仪文化、彩虹舞、萨满舞、抢枢等场景的塑造,让人们感受到了鄂温克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鄂温克族语言新编课本打猎歌曲等展示了鄂温克族文化的多样性,也吸引了更多人了解和关注鄂温克民族文化发展。(黄昀梓 记者 姚建平 朱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