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妙手解病厄 藏族同胞千里献哈达

□记者 王耀
3月24日,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的病房里,一位藏族大姐捧着洁白的哈达,双手紧紧握住该科主任李小争的手,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一字一顿说着感谢的话:“谢谢运城的好医生,让我女儿摆脱了病魔。请收下这3条哈达!”话毕,这位大姐将3条哈达一一献给了李小争、潘登、董杰杰3名医生。
腹部疼痛,藏族女孩入院求助
图片
央吉一家与潘登、董杰杰(右一)合影
事情的开始要从几天前说起。3月18日,一名藏族女孩央吉来到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医。央吉告诉接诊的董杰杰,她今年19岁,在我市一所高校就读。最近十天,她的上腹部会时不时有胀痛、不适的感觉。虽说每次持续时间不长,但频繁发作的病痛,还是严重影响了央吉的学习和生活。
看着满面愁容的央吉,董杰杰立即为她进行了专科检查与腹部彩超。结果发现,央吉的胆囊有一颗直径1厘米左右的结石。央吉告诉董杰杰,她之前在外地因为胆结石做过保胆取石手术。折磨央吉的“罪魁祸首”找到了——结石复发,导致出现了慢性胆囊炎。
据了解,慢性胆囊炎是最常见的一种胆囊疾病,患者一般同时有胆结石,但无结石的慢性胆囊炎患者也不少见。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会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会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同时,由于结石对胆囊黏膜的慢性刺激,还可能导致胆囊癌的发生。
手到病除,女孩父母千里致谢
央吉的母亲为李小争献哈达
病情确诊后,董杰杰将情况汇报给肝胆外科主任李小争,由其主持召开了病例讨论。经过评估,央吉年龄较小,身体状况良好,无其他病症,符合日间手术 的条件。
3月22日下午,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为央吉进行了日间手术。手术进展顺利,不到半个小时,即宣告结束。
3月24日,因为担心女儿安危,央吉父母也专程从家乡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赶到了运城。看着央吉成功摆脱病痛,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两人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为了感谢肝胆外科的医护人员,央吉的母亲手捧哈达,不会说普通话的父亲则在一旁不断地说着“突及其(藏语谢谢的意思)、突及其”。
收下这份特殊的礼物,李小争也有些激动,他告诉央吉的父母:“谢谢您的礼物。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央吉一个小姑娘来到运城上学,我们有责任保障她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