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县多措并举做好抗旱工作

受有效降水散偏少、气温持续偏高等影响,新平县境内部分乡(镇)、村组不同程度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面对旱情,新平县及时启动抗旱应急机制,科学调度现有水资源,实施节水保水措施,全力做好抗旱保民生各项工作。

在新化乡者渣村大戈租小组,计划连片种植烤烟的耕地已基本翻晒完成,田间地头的小水窖也补满了生产用水。者渣村副主任李勇介绍,为保证烤烟按节令及时移栽,群众年前就到周边库塘取水对小水窖进行补水。

受地形和气候影响,老厂乡常年干旱少雨,素有“十年九旱”之说。近年来,老厂乡实施了抗旱引调提水、修建抗旱井、病害库塘除险加固等供水保障工程,今年全乡库塘蓄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由于地理空间分布极不均衡,以红河为界,新平东西片区水资源储量区域差异明显,江东片区水资源性、工程性、季节性缺水并存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河流接近断流。面对持续旱情,新平县超前谋划部署、未雨绸缪,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启动抗旱应急机制,实时动态监测库塘蓄水情况,科学调度现有水资源,实施节水保水措施,全力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玉溪日报通讯员 魏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