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59|云岭保卫战:叶挺威震皖南

1940年10月2日,日军第十五、第十七师团和第一一六师团各一部,共1万多步、骑、炮联合部队,在飞机的掩护下,分三路向皖南“扫荡”,总攻方向是云岭新四军军部。
敌军来势凶猛,而此时,新四军主力部队却在皖东、苏北和苏南抗日前线。当时驻防云岭的新四军,真正的战斗部队只有第一团、第三团和军直特务营,还有教导总队的千余名学员。
面对敌众我寡、实力悬殊的实际战况,叶挺细细研究敌军弱点。叶挺认为,敌军辎重多、不擅长山地作战,我们可以层层堵截、伺机反击。叶挺身先士卒,预备亲率部队前往云岭以北的汀潭,迎击敌人;同时部署周子昆等率一部分部队,在汀潭东北狙击另一路来犯之敌。
叶挺带领大家据险设伏,节节抵抗,让日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白天,四面八方的喊杀声、枪声、地雷爆炸声,让日军惶惶如惊弓之鸟;夜晚,若干支精干的小分队,乘黑暗袭,扰得日军胆颤心惊,终夜不得安宁!这样,从三里店到汀潭不足20里的路程,敌人用了整整五天时间。直到10月7日傍晚,为避免伤亡,新四军主动撤出,敌人才得以进驻汀潭。
敌人没有想到,即使在空无一人的汀潭村,他们也不得安宁。8日凌晨,敌人喘息未定,叶挺即组织来自中村、茂林的增援部队,向他们发起猛烈反击。敌人措手不及,伤亡数百。遭此重创,敌人已无心恋战,眼睁睁地看着距新四军军部云岭驻地只有七八公里了,却再也无力前进半步。仓卒中,溃败日军向泾县县城方向狼狈退去。
汀潭失利,敌人转而妄图占领泾县县城。8日上午,在飞机的掩护下,日军冲击小岭坑,抢渡青弋江。这时,如果驻守县城的国民党第五十二师,能与新四军协同作战,前堵后追,东西夹击,定能将日军葬身鱼腹!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见日军直扑过来,第五十二师竟然吓得弃城而逃,以致日军不战而入泾县城。此时,叶挺当机立断,命令部队直起猛追。叶挺在城南设立临时指挥所,亲自指挥攻城,泾县县城硝烟四起,日军残部不敌,不得不向县城东北马头镇方向逃窜。10月9日,泾县县城顺利收复。
叶挺之部大获全胜之时,周子昆、傅秋涛等指挥的另一部分部队,在汀潭东北也大败敌军,迫使敌人向南陵方向退却。新四军乘胜追击,迅速收复南陵城。
从10月2日敌军开始扫荡,到10月9日我军收复县城,短短八天时间,日军三路进攻之敌全部铩羽而归、损失惨重。在这场反扫荡战斗中,我军歼敌近2000人,缴获大小炮、轻重机枪60多门(挺),步枪400余支,新四军军威大震。从此以后,日军再也不敢对皖南发动大规模进攻。
(文/唐燕群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供稿)
来源| 喜马拉雅安徽
责编| 丁力编辑| 杨木子
主办单位|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省网信办
平台建设及技术支持| 安徽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