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春风起 农事忙

图片
工作人员将化肥送到农户手中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一年之际在于春。近年来,灵石县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切实加大投资力度,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带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立春以来,该县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现代化机具,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
图片
市民购买农作物种子和化肥
种子化肥放心购
灵石县石华农资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货架上摆满了春耕需要的各类农作物种子、化肥、农用工具,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清点仓库货源,陆续有购买种子的市民前来咨询。灵石县在做好数据统计的基础上,派出专业团队对各农资经营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和督查,确保货源充足、质量安全,能够满足广大农户的春耕生产需要。
中国邮政灵石分公司组织专人专车专送搭建起了直通地头的“绿色农资通道”,积极与金大地、土博士等化肥经销商合作,增加农资产品的配送种类,做好农资采购调运储备,同时充分利用自身配送网络、网点的优势,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三农”活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所需农资,将农资送到农户手中。
图片
农科员(右)进行专业指导
温室大棚栽植忙
在灵石县鑫奥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座现代化的玻璃温室大棚拔地而起,六座薄膜大棚土建工程正加紧施工,该项目建成后,主要种植果蔬、中药材和花卉等经济作物,并对复垦后的25000千亩耕地全部进行土壤改良,使种植的农产品达到绿色、有机标准。此外,园区还规划了350亩大田樱桃种植,着力培育高质量果园,同时引进两台植树挖坑机,解决了农忙时节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灵石县南关镇石柜村的久盈农业有限公司现有大棚219座,棚内面积185亩,该公司抓住天气转暖的关键时期,组织30余人进行春耕备耕准备。同时,灵石县农业部门和乡镇的相关技术人员积极深入田间地头,针对基地大棚种植的施肥、翻地、打埂子、栽种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
图片
对复垦后的耕地进行土壤改良
新式秸秆捡拾打捆机打包的秸秆方块
田间春管正当时
在灵石县梁家墕乡演义村、沟二里村的农田里,一台台秸秆还田机来回穿梭作业,将秸秆粉碎后直接翻入土壤。与此同时,一台新式秸秆捡拾打捆机在静升镇旌介村的农田,将大片的秸秆破碎除尘,打包成了一捆捆秸秆方块,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田间等待储运利用。今年以来,灵石县及时出台了《2021年春季机械化秸秆还田作业的实施意见》,分别由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带队,技术骨干参与,分赴田间地头一线组织实施和核查验收,并充分运用北斗智慧农机平台,对农机作业进行远程监测和面积精准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