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县全面开展安全领域综合督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灭火工作,有效降低隐患风险,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和减少火灾发生。近日,由三都县安委办县消安委办 县森防指办牵头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督查。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生产安全事故、森林火灾和小火亡人事故(件)不断,再加上我省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近期又将迎来清明、五一小长假,安全生产、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抓好各领域安全工作,三都县迅速行动,成立由县应急局、林业局、公安局、县消防大队组成的4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县6镇(2街道)安全生产、消防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查。督查内容紧紧围绕《省安委办、省消安委办、省森防指办关于切实做好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三都水族自治县全覆盖无死角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重点督查责任单位、企业是否压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是否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是否组织开展辖区内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落实“三张清单”以及防灭火“敲门行动”等工作内容。

期间,督查组还深入部分村寨和企业进行抽查,重点对辖区内留守老人与儿童、残障等人员住房消防安全进行督查,了解各镇(街道)森林防火卡点值班员、巡山护林员、辖区民(辅)警对责任区域是否实现24小时轮班值守;督促有关单位、应急值守人员认真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见烟就查、违规就罚、犯罪就抓”的管控制度,筑牢用火管理、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四条防线”,督促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综合治理,无死角做到隐患闭合,实现“隐患除尽、问题归零”。

督查要求,对隐患问题排查、整改、责任安全生产“三张清单”落实不力的要点名通报,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或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全面实施责任倒查,坚决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肃问责。

(图一、二为综合督查组对镇政府和村寨开展综合督查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