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召开“4.07”黑恶团伙案新闻发布会

图片
3月31日上午,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召开“4.07”黑恶团伙案新闻发布会,就“4.07”黑恶团伙案的相关侦查情况进行通报。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记者 张琼 何雨杏 实习记者 章杰飞)3月31日上午,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召开“4.07”黑恶团伙案新闻发布会,就“4.07”黑恶团伙案的相关侦查情况进行通报。
图片
据通报,自2019年苏仙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向分局下发线索核查交办通知书以来,苏仙分局组织警力,由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核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赞、张某久等12人以寄卖行和房屋中介公司为依托,以高利借贷为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强立债权、暴力逼债,大肆攫取非法利益,具有犯罪嫌疑人多、受害人多、涉嫌案件多的特点,其行为有涉黑涉恶犯罪的重大嫌疑。郴州市公安局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反应,立即召开了案件分析会,成立“4.07”专案组,成功侦破了“4.07”黑恶团伙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冻结涉案财产1000万元。目前,案件已依法移送起诉至苏仙区人民检察院审查
图片
“4.07”黑恶团伙案是一起典型的“套路贷”黑恶团伙案件,是郴州市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该组织利用“公司”化管理模式招募众多前科劣迹人员假借民间借贷从事各类非法犯罪活动,除了具有犯罪嫌疑人多、被侵害对象多、涉案资金大、时间跨度长、社会影响极坏等传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特点的共性外,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缠”,也就是以暴力或软暴力手段为推手,借助虚假诉讼进行“讨债”,严重干扰借款人及其亲属的正常工作、生活。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面对“套路贷”陷阱,要做到“三要三不要”: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借贷;二要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虚假宣传广告;三是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要及时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发布会上,苏仙分局就案件特点、侦破过程等问题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