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泥窟、石村片区搬迁交房今启动

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张贴公告,居民驻足观看。记者 郑恺宁 摄

4月1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准备搬家啦!”昨日上午,泥窟、石村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分指挥部发布《关于思明区“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思明区洪文学校项目”“思明区洪文公园项目”搬迁交房启动事宜的通告》,宣布片区搬迁交房工作今日正式启动,计划于今年5月31日前完成。这意味着泥窟、石村旧村改造工作进入实质性征收阶段。

分指挥部提醒居民,早交房才能早日领到剩余搬迁补偿款,同时可加快房屋拆除工作,推进安置房建设。若居民逾期搬迁交房,将根据《关于思明区“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思明区洪文学校项目”“思明区洪文公园项目”搬迁交房启动事宜的通告》作相应处罚。

居民纷纷为美好未来搬家

昨日上午,分指挥部工作人员、思明区土地房屋征收事务中心、莲前街道、思明迁建公司、开元公证处及洪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片区内人员较密集区域张贴通告。

分指挥部内,石村居民郭先生早早就来到商谈组咨询交房手续办理步骤。“年前已经租好房子,办好交房手续就要搬过去啦!”工作人员表示,郭先生从抽流水号到测绘签约,到现在准备搬迁交房都快人一步,总是第一时间配合分指挥部的工作。郭先生认为旧村改造是大势所趋,补偿政策公平公正,与其观望等待,不如积极靠近,跟着政府走,这样不仅更好地享受到旧村改造“红利”,也更有利于泥窟、石村片区建设。“春节前拿到首批补偿款就付了定金,现在那片房子租金都涨了,还好我动作快,省了好几千元呢!”郭先生开心地说,“短暂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像郭先生这样支持旧村改造工作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陆续收拾行李,联络搬家公司,办理停水停电停气,部分经营户已关闭店铺另谋新址。看着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居民心里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期盼。

针对居民关心的安置房建设问题,安置房代建单位厦门国贸控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徐莉介绍,截至本周二,已有超九成居民参与了安置房户型需求调查,收回安置房户型调查表731份。接下来,厦门国贸控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深化规划设计,提高安置房的多样性、实用性,让居民日后住得更舒心。

分指挥部凝聚合力办实事

为了实现居民的新居梦,泥窟、石村片区分指挥部一刻也不敢耽误。3月以来,分指挥部全体人员上下一心,保持高昂士气,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攻坚克难、驱力前行,用实际行动贯彻“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精神:住宅、非住宅签约工作基本完成,签约率逼近99%,上千户经营企业(经营户)完成签约,已签订协议快速审核,安置补偿款陆续发放,安置房规划设计意见征求工作进入尾声……这些都为搬迁交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洪文社区、莲前派出所、莲前执法中队、莲前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与泥窟、石村片区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在泥窟、石村片区的大街小巷,社区工作人员向经营户发放宣传材料,莲前执法中队对征迁地块内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为推进和谐征迁,莲前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查看营业执照并登记资料,核实经营地址;莲前派出所工作人员多次开展安全检查和宣传,捋清离开本地人数,宣传拆迁计划和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