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社县一季度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开局良好

图片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郝凤莲 程煜媛 李姿蓉)春分前后,乍暖还寒,榆社县阜榆生物精细化学品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几十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整个工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载体,也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抓手,更是城市强基础、谋长远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榆社县积极招商引资,共统筹规划项目50个,总投资157亿元。为保证项目达产达效,榆社县委、县政府紧盯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优发展环境,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十四五”首年首季实现“开门红”。
阜榆生物精细化学品新材料项目是全市的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由山东泓达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在榆社县投资建设,项目占地2000亩,总投资136亿元,是2020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
据阜榆生物精细化学品新材料项目负责人武华友介绍,“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投资91亿元,主要建设年产醋酸、乙醇、丙酸等基础化学品和丁烯醛、乙胺、山梨酸(钾)、吡啶等精细化工品200余万吨;二期项目占地面积380亩,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食品添加剂及医药中间体30万吨;三期项目占地面积600亩,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烯烃、环氧乙烷、环氧丙烷、聚乳酸等新材料60万吨。现在主要是搞项目场地平整,预计4月底完成,场平完成以后,进行土建施工。下一步,将开始乙腈等一期精细化学品项目的建设,预计今年10月份投产,醋酸等基础化工项目预计2022年10月份投产。一期项目达产达效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9.3亿元,年税收可达7.54亿元。”
阜榆生物精细化学品新材料项目上联榆化公司,榆化公司生产的烧碱和氯乙酸为该项目羧甲基纤维素醚的重要原料;下联山西东方红制漆有限公司,该项目聚酯类产品可作为东方红油漆厂的生产原料;同时华能榆社电厂可为项目提供电力和高压蒸汽等资源优势。泓达集团与华能榆社电厂、榆化公司、山西东方红制漆有限公司将形成高效产业互补,实现建链、强链、补链效应。此外,该项目立足我省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用高硫煤、贫瘦煤等作为原材料,将煤炭由燃料转化为化工原料,实现了煤炭清洁高效分质利用,并打造了一条完整、新型、具有先进技术的产业链条,占领了能源领域科技制高点。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余亿元,年利税总额约50亿元,可提供4000余人的就业岗位,将有力带动榆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榆社县城过境段(寨沟隧道)改线工程是全省的重点项目工程,该工程于去年12月9日开工,目前已完成隧道出口刷洞门工程及边坡防护工程,现在进行路基填筑、临时驻地建设、高压线及变压器安装前准备。涵洞基坑开挖6座,小常家会2号桥桩基开始钻孔。在G340县城段改线工程的第二标段,工人正在对寨沟隧道出口主线进行导向墙施工。
图片
“导向墙施工是为了保障进度的安全,接下来马上就要开始建设大拱棚,大拱棚进去以后,形成一个支部的作用,保证洞口施工的安全。”中铁二十二局项目负责人张红军一边在现场忙碌一边说。
G340县城过境段(寨沟隧道)改线工程路线全长9.544公里,项目起点位于和汾高速榆社东收费广场前,经大常家会、小常家会、沿北村、东汇村、北泉沟村至寨沟村,终点位于峡口村东,以互通立交与G340顺接,项目计划于2023年9月30日前完工通车。
图片
云竹湖生态保护修复与绿化工程是省委“五湖”战略和市委“四湖”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榆社县2021年的“头号工程”。项目开工后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抢抓工期,推进项目进度,在进一步擦亮“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竹湖”这块金字招牌的同时,全力保护碧水蓝天。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5978.53亩。目前云竹湖生态保护绿化提升工程的一期工程环湖路完成补栽量90%,向阳村山体完成补栽量90%,高速口完成绿化量70%,预计一期扫尾工程于4月底前完成。
图片
图片
康培苗木公司的工作人员今年2月底开始进场,计划6月底保质保量全面完工。据现场工作人员王志红介绍,“现在正在布置绿化灌溉管网,为山上的苗木提供灌溉用水。目前已经栽植了3万余株苗木,后续还有2万余株苗木,全部栽种工作完成后,能够为云竹湖进一步增彩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