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网红“云乡小丽”:下得了地 带得了货

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都能取景;一家老小、左邻右舍谁都能当“演员”;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柴米油盐锅碗瓢盆都被拍成“剧情”……这就是罗平网红——“云乡小丽”每天的生活。
罗平县钟山乡大地坪村委会补衣村村民吴丽琴和丈夫柴专小两口从2019年开始,靠着原生态的农村生活场景、憨厚朴实的形象、诙谐幽默的话语,在多个网络平台上迅速拥有了破百万的“粉丝”,而他们在迅速走红后,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而是通过视频直播带动周边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意外 捡鸡土从收获“粉丝”13.4万
视频中小丽拿着筲箕准备去摘点辣椒做饭吃,因为虎皮青椒是她父亲最爱吃的一道菜。“快看,这里有窝鸡 !”突然,小丽指着辣椒地旁的空地激动得手舞足蹈。随着镜头推进,21朵鸡 展现在视频中……这个视频一经发布,迅速在抖音平台上收获点赞13.4万,这个视频也为“云乡小丽”在抖音平台收获66.3万“粉丝”奠定了基础。
“云乡小丽”真名叫吴丽琴,视频的拍摄地罗平县钟山乡大地坪村委会补衣村就是她的家乡。2019年7月以前,吴丽琴还与丈夫柴专在昆明经营家具生意,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网红。
2006年,吴丽琴来到麒麟区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系就读,柴专是她的同学。毕业后,早已两情相悦的他们确立了恋爱关系,并于2011年步入婚姻殿堂。
结婚后,爱情的浪漫渐渐被油盐酱醋取代。2014年,两人来到昆明做起了家具生意。在经历了开分店、关闭分店的起伏后,吴丽琴有了放弃实体店的想法,可做什么却让她犯了难。2019年的一天,吴丽琴在店里无聊地刷着视频,她突然想到,既然网络已经是大趋势,她为什么不做网络直播呢?一有主意,吴丽琴马上和柴专商量。得到丈夫的支持后,二人将柴专的父母请到昆明帮忙看店,而他们则做起了视频直播。
最初,双方父母对夫妻二人开设直播的决定非常不理解,轮番劝说他们要“脚踏实地”。而性格倔强的吴丽琴不想半途而废,她和柴专商定用半年时间做直播,若半年无收获,他们就继续做实体生意。就这样,2019年7月,吴丽琴和柴专在西瓜视频注册账号,用一台普通手机开始了直播和视频拍摄。
图片
开始 第一次直播收获20万关注量
一个生活在云南乡村中的村民小丽,网名“云乡小丽”就此落地。“我们的第一次直播没有特殊创意,没有设计台词,只是简单取景,内容就是和网友聊天拉家常,没想到第一次直播竟然有20万的关注量。”回忆起第一次直播,吴丽琴脸上写满了惊喜。但吴丽琴知道,这样的“意外惊喜”不会每天都有,他们必须要拍出自己的特色。夫妻俩通过商量,最终确定了以朴实的乡村生活为拍摄主题。
确定主题后,柴专开始没日没夜地学习取景、拍摄、后期剪辑等技术问题。他们拍摄的视频也先后在西瓜视频直播平台、今日头条直播频道、好看视频直播平台、腾讯企鹅直播平台、抖音短视频等视频直播平台发布,实现了全网发展,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们“小丽”“小专哥”。如今,在抖音平台上,“小丽”“小专哥”拍摄的视频,点赞量达到了411.5万。
现在,吴丽琴每天从8时30分开始直播,一直要直播到11时才结束。柴专是她的“专职摄影师”,他们在做完直播后,就要忙着拍摄日常生活视频。“我们每天都会上传一个作品,内容都是农村生活,说通俗点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吴丽琴告诉记者,他们拍摄的视频虽然极具乡土气息,但“粉丝”非常喜欢,他们现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直播时和“粉丝”互动的打赏以及为乡亲们卖农副产品的提成。他们现在的收入比之前做家具生意时翻了好几倍。
图片
牵挂 让乡亲都富起来
2020年,吴丽琴、柴专夫妇用直播挣到的第一笔钱,购置了单反相机、三脚架、稳定器等专业的直播设备,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团队中有人负责仓储管理,有人负责产品质量,有人负责统计“粉丝”购买数量,有人负责核对订单并通知快递发货。
图片
“刚开始拍视频的时候,我们就把拍摄地点定在我的家乡,因为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我知道我的家乡有多美,以至于很多网友都认为小专哥是‘上门女婿’,其实他是宣威市格宜镇人。”吴丽琴告诉记者,他们才回到家乡开设直播时,父母看他们的眼神都仿佛在斥诉着他们不务正业,村民们更是觉得他们疯了。“他们小两口才回村里时,我就想这小两口真是魔怔了,好好的家具生意不做,开什么直播,直到他们把我们的农产品卖出去,我才知道直播也能挣钱啊!”一位村民笑着说。现在,吴丽琴身边的亲戚朋友、父老乡亲都成了他们的“粉丝”。
图片
俗话说“学而优则仕,网而红则商”,当部分网红在爆红后都去无底线带货捞金时,吴丽琴却始终清醒,她不断对自己说,要带货可以,但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比如能帮助乡亲脱贫的货品,无论赚多赚少她都带,带的货也必须要有品质保证。她觉得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不用这有限的精力去做点有意义的事,那对“粉丝”是极大的不负责任,所以吴丽琴带的货品都是能帮助家乡脱贫的消费脱贫产品。吴丽琴回忆,她才开始直播带货时,卖的是补衣村自产的辣椒面、红糖等,虽然那时候已经有了一些“粉丝”量,但大部分“粉丝”还是持观望态度,有的“粉丝”在评论区反复询问产品质量、产地等信息,吴丽琴都一一耐心回复。渐渐地,吴丽琴的坚持有了回报,她从首次收入一分、几角到几元、几十元,再到现在最多的一个月带货60万元,这一点点的累计,不仅鼓励她前行,也为乡亲实现脱贫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未来 想要培训更多网红让更多乡村富起来
“上得了镜、下得了地、涨得了粉、负得了责”是“粉丝”对吴丽琴的评价,也是她直播带货后“不掉粉”的秘诀所在。部分农民企业家在看到吴丽琴不断增长的“粉丝”量后慕名而来,请求她帮忙带货,罗平县那色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小文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9月,陈小文找到吴丽琴,请吴丽琴在网络上代售洋洞脚牌手搓辣椒面、那色菜籽油等消费扶贫产品。“看见是农民企业家,卖的货又都是乡亲自产的,我就让陈小文拿些货品来,我自己先试吃,如果食品的品质真的很好,我就会帮忙带货。先试吃食品既能考量食品品质,也能在直播时准确地说明食品的口感和优缺点。”吴丽琴告诉记者,准确地说出食品口感、优缺点能为“粉丝”选购提供帮助,“粉丝”也会更加信任售货者,这样就能将家乡的扶贫产品卖得更多更远。吴丽琴负责任的态度,导致她所代售的扶贫产品得到了“粉丝”的认可,过去购买的“粉丝”多数是云南本地人,现在40%的买主来自外省。
图片
“我们是从2019年9月建立的合作关系,小丽主要帮我们代售手搓辣椒面和那色菜籽油,但当时辣椒面的产量不稳定,所以没有大规模售卖,只是试销售。”陈小文告诉记者,当时辣椒面的产出都是靠罗平县旧屋基乡洋洞脚村村民零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担心货品供应问题,就没有大规模售卖。但令陈小文没有想到的是,2021年2月吴丽琴在抖音平台推出手搓辣椒面后,立刻得到了“粉丝”的追捧,一时间,手搓辣椒面供不应求。“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我们的手搓辣椒面销售了26000余单,40余天的时间洋洞脚村的村民平均每人获得了200余元的纯收入。”上万单的销售量让陈小文喜出望外,他说目前旧屋基乡已开始组织全乡3个村委会科学种植辣椒,种植面积300余亩。“虽然我们用了科学种植技术,今年的辣椒产量一定会比去年翻4倍以上,但从销量看,我估计300余亩的产量仍然供不应求,但是没办法,因为辣椒大规模种植就会让其余农产品产量萎缩,所以我们已经做好向隔壁乡镇收购辣椒的准备。”陈小文告诉记者,他们今年给农户的辣椒收购价格是1.8元每公斤,而且是保底收购。“下一步我们还要将那色生态土鸡、原生态大米、丑柑等扶贫产品交给小丽代售,通过她让我们旧屋基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陈小文说。
对于让家乡彻底脱贫的愿望,吴丽琴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开设传媒公司,培训更多想让自己家乡彻底脱贫的网友,让他们都成为网红,然后将自己家乡的特色产品代售出去。但现在,我最想做的还是把我们罗平各个地方的原生态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让全国各地的人都知道云南有个罗平,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油菜花,还有原生态的绿色食品。”吴丽琴坚定地说,从她眼里投射出的是让家乡脱贫的期望。
曲靖日报记者陈雪 陈泓洁 钱妍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