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曝光7起典型执法案例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蒋蔓)2021年3月,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1日至31日,全市共检查单位530家,检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85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23份,临时查封决定书21份,罚款34.8万元。现将部分典型执法案例公布如下:

鼎城区华雅金凤酒店有限公司

存在的隐患:该单位厨房的洗碗间用聚乙烯夹心彩钢板搭建。鼎城大队消防监督人员当场填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常鼎消限字第0095号),责令该单位于2021年2月28日前改正。2021年3月1日,鼎城大队依法进行了复查,发现该单位火灾隐患逾期未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之规定。

处理结果:鼎城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七)项和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对部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实就行了行政处罚的裁量指导意见》第二部分第八条的规定,对常德华雅金凤酒店有限公司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整的处罚。

汉寿县七佳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的隐患:该单位酒店第九层采用彩钢夹芯板搭建房间用于员工居住,且彩钢夹芯板芯材为易燃可燃材料,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5.1.2条之规定,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

处理结果:汉寿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四条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决定给予汉寿县七佳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临时查封。

津市中南新鲁包装印刷有限公司

存在的隐患:该单位纸板车间内制胶房采用易燃可燃夹心彩钢板搭建。

处理结果:津市市消防救援大队责令该单位改正,依法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对该单位制胶房予以临时查封。

常德市艾斯电竞有限责任公司

存在的隐患:该场所擅自封闭安全出口,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

处理结果:桃源县消防救援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下发桃(消)行罚决字〔2021〕0010号,给予常德市艾斯电竞有限责任公司罚款人民币10000元整的处罚。

安乡县深柳镇文昌湾幼儿园

存在的隐患:该幼儿园四楼设置儿童活动场所,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第5.4.4条的规定。

处理结果: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第5.2.2条之规定,我大队依法判定安乡县深柳镇文昌湾幼儿园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并提请县应急管理局报县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责令该单位于3月31日前改正。

常德市隆源包装有限责任公司

存在的隐患:1、该单位部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过期;2、部分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3、部分室外消火栓锈蚀。

处理结果:西湖管理区消防救援大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给予常德市隆源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罚款人民币5000元整的处罚。

湖南亚米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城西店

存在的隐患:1、第4层楼板耐火极限不足、第5层地面采用可燃材料装修,不符合规定;2、东端疏散楼梯未设置封闭楼梯间、西端疏散楼梯净宽小于1.1m,不符合规定;3、各层疏散内走道长度超过20m,未设置排烟设施,不符合规定;4、火灾事故应急照明、灯光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符合规定。

处理结果:武陵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该单位下达了常武(消)行罚决字〔2020〕003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亚米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城西店存在的隐患已属于重大火灾隐患,大队决定将该单位立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给予该单位罚款人民币15000元整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