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有文化”的教育——沈阳市浑南区举办诗词大会助推中华传统“八德”进校园

3月31日,沈阳市浑南区纪委与浑南区教育局在白塔小学联合开展中华传统“八德”进校园教育活动日暨浑南区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

活动以主题绘画展、主题文化展、阶段成果展、视频短片和文艺展演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浑南区推进“八德”进校园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现场共展出展品400余件。浑南三小等5所学校分别以“礼”“德““廉”“孝”“忠”为主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现场还对去年全区“十佳美德少年”进行了表彰。

在浑南区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会上,白塔小学和浑南区第三小学两支学生代表队围绕“赏诗词之美、养“八德”之品、育文化之根”这一主题,通过“火眼金睛、填字对句、横扫千军、诗词对对碰、诗词猜猜看、飞花令”等多种形式展开现场诗词对抗,联手奉上一场文化大餐。一句句经典的诗词从选手们的嘴里迸出,仿佛走进了一场文人骚客的盛会,遨游中华诗词海洋,畅览中华古典文化,让在场观众如痴如醉。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传承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专家小组组长、中国诗词创作联盟发起人孔含章老师和“一站到底名人堂”成员、“我是演说家”年度季军王磊老师为学生选手们做了画龙点睛般的精彩点评,让与会者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领略了诗词文化大咖的风采。

今年,浑南区还将举办中小学生诗词大会系列比赛,让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这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来,感受“八德”力量,提升文化素养。浑南区也将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努力办“有文化”的幸福教育,育“有中国心”的时代新人。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