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击败爱尔兰!千禧改革后,逐渐摆脱鱼腩之名的卢森堡!

202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已正式展开,不少赛果都属意料之中,但于第2轮赛事出现了令不少人大跌眼镜的战果,卢森堡凭效力乌克兰劲旅基辅迪纳摩的前锋热尔松·罗德里格斯完场前一箭定江山,作客以1-0击败爱尔兰,爆出惊人的冷门,除了取得球队13年来首场于国际大赛预选赛中的作客胜仗外,亦代表着该国足球近年水准不断提升的成果。

让我们先大概认识一下卢森堡这个国家。卢森堡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也是现今欧洲大陆仅存的大公国,被邻近的法国、德国、比利时所包围。中世纪时卢森堡正式建国,并曾扩张领土,14世纪时在位的查理四世更将国家晋升为卢森堡公国;只是自15世纪皇室绝嗣后,于之后几百年时间内都成为了欧洲大陆的兵家必争之地,曾先后被荷兰、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国统治,到19世纪更因比利时革命而令领土被缩减至现时的疆界,直至19世纪末才正式独立建国,成为独立的永久中立国。

尽管如此,由于被德军接连的无视中立国身份,卢森堡于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先后被德军吞并,到1944年7月从占领中得到解放,并一改其中立国立场,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之一,到3年后更修宪,正式结束永久中立国身份;因境内集欧洲法院、欧洲审计院、欧洲投资银行等多个欧盟机构的关系,卢森堡被称为继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及法国斯特拉斯堡之后的欧盟“第3首都”,并已由过去以工业为国家主要经济来源,变成现今全球其中一个最大金融中心。卢森堡领土面积只有2586平方公里,比香港还要小约200平方公里,而全国人口更不足64万人,是北约及欧盟的创始会员国之一。

卢森堡足总早于1908年成立,1911年10月进行了首场国际赛,于一场友谊赛中主场以1-4不敌法国;该国自1934年世界杯预选赛起,便一直都参与世界杯预选赛事,及自1964年欧洲杯预选赛起,便一直参与这项赛事的预选赛,从无间断,亦曾6次参加奥运。不过,由于整个国家足球人口不多,加上一直以来以业余球员或效力国外低组别联赛球队的球员为主,实力所限下,卢森堡于国际赛的成绩一直都不如理想,于今届赛事前,于历届世界杯预选赛共的134场赛事中,只曾取得过5场胜仗;而于历届欧洲杯预选赛中,于共的111场中,只胜出过8场,而于两个预选赛事中合共落败的赛事更占了接近90%,虽然球队曾于2008年9月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作客以2-1爆冷击败瑞士,故球队一直都被视为欧洲其中一支著名的“鱼腩部队”。

今届世界杯预选赛,卢森堡被编入A组,同组对手有去届欧洲杯及欧国联冠军葡萄牙、由前南斯拉夫球星德拉甘·斯托伊科维奇执教的塞尔维亚、韧性十足的爱尔兰、以及实力相若的阿塞拜疆,不禁让人认为卢森堡再次成为前3者争取净胜球的目标,更遑论要逼平或是击败对手。结果,这支“欧洲鱼腩”于第2轮赛事中凭着热尔松·罗德里格斯于85分的进球,作客以1-0击败爱尔兰,爆出惊人的冷门,并取得13年来首场世界杯预选赛的作客胜仗。

事实上,卢森堡近年水准不断提升,虽然仍不足以成为有力争取出线决赛圈的球队,但已非任人鱼肉的“鱼腩”,更不时出现令人惊喜的赛果,最经典的必数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作客与法国互交白卷。

该国自从踏入千禧年代成立青训中心以培养出具素质的年轻球员,并不断为欧洲各大主流联赛输出青年军,以及现时的主帅卢克·霍尔茨于2010年获足总从U21国家队提升上一队后,球队表现有明显的进步。卢克·霍尔茨一改球队过往因过份退守半场而变相任人鱼肉的踢法,这名崇尚进攻的主帅多数排出4-1-4-1的阵型,主张加强中场攻守控制力,并鼓励球员勇于进攻,甚至连后防球员亦经常从后场开始组织攻势,中前场球员亦勤于作出逼抢,当中效力乌克兰劲旅基辅迪纳摩的热尔松·罗德里格斯及效力葡超中下游球队国民队的文森特·蒂尔逐渐成为球队的进攻重心,两人于前场的逼抢力度极强,而且具不俗的速度及个人技术,前者更能够胜任边锋、辅锋、前锋等多个进攻位置,而且进球能力不俗,是球队前场最具威胁的球员。

或许对很多球队而言,区区一场预选赛胜仗并不代表什么,甚至是很鸡毛蒜皮的事,但对卢森堡而言,虽然不足以争取出线,但取得13年来首场世界杯预选赛客场胜仗,绝对值得举国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