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一充电站距高压线不到10米,只拆雨棚有何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何明俊

充电站距离高压线不到10米,至今仍未拆除。

2020年12月,有爆料人称,在高压电网线密集且无规划许可证、无任何批准手续的情况下,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阜宁供电分公司在盐城市相会国际大酒店所属门前广场上,擅自建立充电站,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2020年12月15日,时代周报记者曾前往盐城市相会国际大酒店进行实地探访。该酒店门前广场处确有一排充电桩,与高压线距离极近。据充电站内信息牌显示,该充电站名为“江苏省阜宁县宝丰商贸城停车场充电站”。

2021年3月15日,盐城市相会国际大酒店负责人徐经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回访时介绍道,2021年2月5日,阜宁供电分公司将充电站上方的雨棚宽度剪掉2米。3月5日,又将雨棚完全拆除。

充电站照常运营 受访者供图

“充电站只是拆除了雨棚,直到现在还在运营,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徐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充电站照片显示,该充电站仍在运营,有数辆电动汽车正处于充电状态。

充电站上方雨棚拆除前后 受访者供图

同日,时代周报就充电站纠纷一事联系阜宁县委宣传部。截至发稿时,阜宁县委宣传部尚未做出回应。

充电站基座及变电室距高压线不到10米

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在一般地区各级电压导线的边线延伸距离如下:1-10千伏 5米;35-110千伏 10米;154-330千伏 15米;500千伏 20米”。以110千伏为例,在110千伏高压线路下方及导线外侧10米范围内均属于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

根据盐城市勘察测绘院出具的关于充电站的测绘文件显示,“我院于2020年12月对相会国际大酒店西侧翔跃110KV高压线与充电站相关距离进行测绘,结论为:距充电站雨棚北端1.88米、南端1.64米;距充电站基座北端6.18米、南端5.94米;距变电室8.79米”。

换言之,即便充电站上方雨棚已被完整拆除,但充电站的基座及变电室仍距离翔跃110千伏高压线不到10米——按条例相关规定,该充电站所在位置仍属于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

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堆放谷物、草料、垃圾、矿渣、易燃物、易爆物及其他影响安全供电的物品;不得烧窑、烧荒;不得兴建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

据了解,阜宁县供电公司营销部曾于2020年11月20日向酒店方出具一份《电力安全告知书》。文件显示,位于相会国际大酒店西侧的高压线属于国家重要电力通道,在该高压线路下方及导线外侧15米范围均属于电力设施保护区。

酒店已关停

既然高压线路下方及导线外侧15米范围内均属于电力设施保护区,为何仍能在不到10米范围内运营充电站?

时代周报就这一问题咨询相关法律人士。法律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2018修正)》(下称《电力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充电站是否属于建筑物、构筑物范围?2020年12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曾就这一问题采访阜宁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宝丰商贸城(即上述酒店方)西侧的充电桩属于公共便民设施”,并未正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问题。

上述法律人士表示,“充电站纠纷一事有争议空间,有理由主张充电站是‘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

目前仍有车辆在该充电站充电 受访者供图

“违规搭建的充电站多次出现设备漏电冒火花。场地车辆停放混乱,随手抛弃垃圾问题时有发生,且无专人日常维护管理,严重影响行车和行人安全,损害了我们的企业形象和正常经营秩序。”徐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万一出了事,我怎么交代?!向谁解释?!”

因充电站安全隐患未得到有效解决,相会国际大酒店已于今年2月19日主动关停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