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红色东莞|重温烽火岁月,游览莞邑绿色明珠

线路3: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大岭山图书馆红色书屋——大岭山森林公园

“走读红色东莞”第三条路线,我们来到东莞市大岭山镇,一镇之地,藏尽革命风华。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根据地出发,在弹痕累累的墙面上回忆光荣的革命过往,在红色书屋品读激情燃烧的岁月,最后在大岭山森林公园远眺现代城市美景,在绿意盎然中感悟烽火年代的红色精神,传承建设新的家园。

一墙一瓦,一笔一划,过往和现在,无不记录着那些熠熠闪光的红色中国魂。

重走东江纵队的革命路

第一站,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位于东莞大岭山镇大王岭村。大岭山是抗日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的革命根据地,东纵旧址、纪念馆、战役纪念碑、知青房等红色印记,印证着这片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传承着永垂不朽的红色精神。

展馆主体建筑具有抗战时期岭南客家村落建筑风格,主题陈列内容紧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背景。结合现代技术手法,展馆采用幻影成像、电子沙盘、模拟场景等现代化声光电陈列布展技术,融合地域特征的艺术效果,系统地展示了东江纵队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

馆内还设有临时展厅、报告厅等,楼顶设观景台,可远眺大王岭村抗日根据地旧址、百花洞战场和大岭山镇新貌。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所在的大王岭村,抗日旧址最为集中,与著名的百花洞战场相距仅2公里,是一座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落。当年曾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领导机关的驻地,至今仍保留着清末民初时期的村落格局、传统民居和生产、生活用具,部分民居的墙上至今还保存着抗战时期留下的累累弹痕。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如果时光倒流到1940年,在大王岭村,一支游击队正在走来。

1940年10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前身之一——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挺进东莞大岭山区,在大王岭村设立部队领导机关,创建大岭山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斗争。曾取得百花洞战斗的胜利,粉碎日伪军"万人大扫荡",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有力地支援了华南地区及全国的抗日战争。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现存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大队部、会议室、大家团结报社、交通站、粮食加工场、操场、医务所、中山书院、连平联乡办事处等9处旧址,是华南地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抗日文物群体。2004年9月评为东莞市文物八景之一“东纵丰碑”,2006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是东江纵队发祥地和重要活动地之一,是东江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南敌后抗战的重要战场。

在红色书屋邂逅一段革命故事

如果,当地民俗文物复原的红色场景还没有看够,接下来,东莞图书馆大岭山分馆里的红色书屋可以满足你的红色想象。

经过一座“智慧之窗”雕塑和彰显大岭山本土文化特色的四座铜像雕塑后,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三站——东莞图书馆大岭山分馆。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革命导师的经典著作,革命人物传记、各种纪实文学、抗战题材和军事题材小说等红色主题文献......拥有4000多册图书的红色书屋,一定有一本可以勾起你的红色回忆。

红色书屋图书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可读性强,以党史党建、廉政建设、党史人物传记以及革命战争题材为主,向读者展现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图书馆驱车20分钟,大岭山森林公园里的当地的另一大主题色绿色扑面而来。

东纵旧址、纪念馆、战役纪念碑、知青房等红色印记,印证着这片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大岭山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93.2%,水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也已成为闪耀莞邑大地乃至珠江口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大岭山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西南部,珠江口的东北部,横跨四镇一场(厚街、虎门、长安、大岭山镇和大岭山林场),面积约74平方公里。主峰茶山顶海拔530.1米,登上峰顶,既可远眺城市新貌,也可欣赏周边湖光山色。

位于大岭山镇的石洞景区是整个大岭山森林公园的核心区,这一带有近2万亩的原始次生阔叶林。原始次生林是原始森林经过多次采伐和破坏的天然更新的森林。与人工林相比,原始次生林具有景观多样、物种丰富、层次分明、结构复杂、生态功能强等优点。

这片森林林冠茂密,林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生长有桫椤、金毛狗、苏铁蕨、土沉香、毛茶以及各种兰花等珍稀植物;花卉种类繁多,每逢春回大地之际,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大岭山的原始次生林是东莞市少见且较具地方特色的次生林,对东莞市开展科学研究、了解地带性森林历史、揭示森林演替规律等具有重要价值。

【记者】李玲玉

【作者】 李玲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