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物电梯未按要求进行登记,泰顺一火锅店被立案调查

杂物电梯又称传菜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的一种,因其体积小、功能全、运送平稳、价格低廉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餐饮行业、食堂等运送饭菜。但不少使用单位认为,杂物电梯不载人,不会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忽略了对杂物电梯的使用登记及维保工作。近期,泰顺就有一家火锅店因店内一杂物电梯未办理使用登记而被立案查处。
2021年1月中旬,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执法人员依法对泰顺县域内餐饮行业开展特种设备现场检查行动,检查过程中发现泰顺某火锅店厨房内的1台杂物电梯未办理使用登记,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使用登记资料,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当事人限期内办理上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2021年3月2日,执法人员对上述特种设备进行复查,发现该特种设备处于通电状态,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资料,无法证明上述特种设备已经办理使用登记。因当事人涉嫌违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对该杂物电梯依法进行查封并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近期,泰顺县市场监管局以杂物电梯为检查重点,通过餐饮科数据比对、基层所实际走访等方式,对全县范围内的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开展全方位的摸底排查。在检查中发现,除了上述的火锅店之外,仍有少数餐饮单位存在未注册登记、未监督检验、未设置安全注意事项、未设置警示标志等情况。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违法行为,泰顺县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截至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排查主体42家次检查杂物电梯24台次,发现风险隐患8处,立案1起,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下一步,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整改,建立整改闭环台帐,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要求的单位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坚决予以查处,对拒不整改单位,坚决予以关停,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讯员 潘琪
温都记者 姜瑾瑾
审核 林剑静
监制 陈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