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督查天水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图)

3月26日至31日,省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第一督查组组长、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周生明一行3人,对天水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先后深入武山、甘谷、秦州、麦积四县区,实地检查了滩歌镇、金山镇、天水镇、马跑泉镇等6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唐人神武山美神、大像山镇何家沟等11个养殖场,益民肉品、永召食品、益康食品、康晟食品等4个生猪定点屠宰场,四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和麦积区百花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重点围绕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假疫苗违法行为查处、“瘦肉精”等违禁药品专项排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兽医实验室建设、生猪调运监管六方面进行督查。督查组对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落实情况表示充分的肯定,对部分养殖场、屠宰场疫病防控和兽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31日上午召开了督查座谈会,天水市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就全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作了全面汇报。督查组强调,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厌战思想和放松心态,以常抓不懈的责任感不折不扣落实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措施。一要强化生猪调运监管。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把生猪调运监管,尤其是严把省外调运生猪行为;要研究建立查处网上贩卖生猪的监管机制,严防疫情由周边省份传入我市乃至我省,持续巩固和加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省、全市生猪生产恢复持续向好。二要强化防疫执法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大力宣传《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制造、经营、贩卖非洲猪瘟假疫苗违法行为,查处一批,整治一批。三要靠实各级各方责任。市、县、乡、场、户要切实负起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职能职责,结合今年春防工作,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防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实效。四要抓好关键环节防控。盯紧看牢养猪场户和生猪屠宰场,强化“一对一”监管常态化。落实落细养殖、屠宰、检疫、餐厨剩余物处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消毒灭源等关键环节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可防可控。五要全面提升检测水平。加强市县区兽医实验室建设和技术培训,规范完善生猪屠宰场实验室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不断提升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和生物安全水平。

市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新强同志最后表态,我市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认真分析整改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思想上再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确保四个“安全”,即养殖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二是责任上再靠实。严格按照动物防疫属地管理原则,依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场户主体责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养殖场户、每个环节、每个人。三是整改上再落实。按照督查组提出的问题清单,照单全收,迅速行动,细化措施,确定时限,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有效促进全市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及春防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天水在线编辑: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