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勐来乡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勐来乡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坚持党建引领,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子,深入探索“党建+”模式,在不断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成效稳固。
由村党组织带头,建立“党员分片包干+群众互帮互助”的帮带发展机制,由党员、致富带头人、种烟大户适时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管护水平和种植积极性。2017年至2020年间,烤烟面积从587.3亩扩大到3100亩;产值从146.13万元上升到1275万元;烟农纯收入从488.17元/亩上升到2112.9元/亩;2021年种植面积达3400亩,预计产值1428万元。
采取“买一送一+稳固返利”的方式,引进中华蜂种进行养殖,以“支部引领+企业培训+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依托勐来乡百花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曲靖沾益区红联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中华蜂技术培训基地,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持,建立中华蜂良种选育基地,健全良种(蜜蜂)供应体系,提升良种覆盖率和养殖技术;建成勐来乡曼来蜂蜜加工厂,严格按照SC食品生产安全许可证标准进行科学加工,推出“佤山曼来”品牌系列“佤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目前,全乡共养殖中华蜂2372箱,自2018年5月以来已产出蜂蜜30.6吨,实现产值734.4万元。
结合山区地域特点,探索“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产业模式,发展养牛产业,带动发展青贮玉米种植,形成了“种植+饲料加工+畜牧养殖”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有效实现传统农产业提质增效。建成班列村公蝶永养牛场、永安养牛场、英格育明养牛场3个养殖基地,建成日加工量达120吨的青贮玉米饲料加工厂1个。目前,3个养殖基地存栏498头,生产牛犊60头,年出栏503头,实现产值420.03万元;加工青贮玉米3500吨,实现产值185.5万元。(陈肖梅 捌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