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华、华陆避堵指引来了!清明假期,两高速预计小型客车占总体车流90%

正值清明杏花浓,一场谷雨满城花。清明小长假来临之际,广东交通集团所属兴华高速、华陆高速发布消息,清明节将实行免费通行的政策,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在4月3日00:00至4月5日24:00时间段将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时间为准。

记者了解到,清明期间预估兴华路段出口车流量约5.58万车次,华陆路段出口车流量约1.63万车次,车流主要以珠三角地区往梅州、汕尾、揭阳地区“祭祖、休闲旅游、探亲”为主,车型主要以小型客车为主,预估小型客车占总体车流90%左右。

易拥堵、事故多发路段

根据近几年清明期间事故情况分析,交通事故发生区域比较集中,主要发生在樟树塘枢纽互通(往广州方向)、新寨枢纽互通(往济南方向)、新寨枢纽互通(往广州方向)。其中,新寨枢纽互通、横陂服务区路段、返程时梅林至樟树塘路段在车流高峰时段较易出现缓行。这几个路段的出行高峰时间段为4月2日18:00-24:00、4月3日10:00-16:00;返程高峰时间段则为4月5日10:00-17:00。

工作人员温馨提示,横陂收费站、梅林收费站为可能拥堵站点。小汽车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国道G355线和G238线绕行。同时,高峰期横陂站车流较大,进出五华县城可通过环城大道绕行到水寨站。

情暖归途 志愿服务不停歇

附:两条高速沿线的红色教育景区

五华县横陂收费站:“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馆

梅州五华“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馆位于五华奥体中心惠堂体育场一楼B1—B3展区,占地面积1085平方米,采用“三位一体展示法”(历史事件+英烈影响+情感升华),利用场景、光影、声像、雕塑、媒体、图版、文字、绘画等传统和现代科技表现手段,全方位展示五华苏区人民光荣的革命斗争历程。

路线指引:兴华高速横陂收费站驶出(导航10分钟可到达)

五华县梅林收费站:革命先驱古大存故居

古大存故居内设六个展厅,中心厅有古大存汉白玉雕像、简介、古大存革命活动示意图、古大存简历、一门忠烈简介;其它五个厅分别展出的是古大存在青少年时期、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从事革命工作的实物和照片。

路线指引:兴华高速梅林收费站驶出(导航20分钟可到达)

揭西县五云收费站:南山镇火炬村

火炬村具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是解放战争时期潮汕人民抗征队驻地,有革命旧址7个,于2017年12月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列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揭阳市首批市级党员教育基地和“国家森林乡村”“揭阳十大美丽乡村”“广东文化旅游名村”,2020年被省评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

路线指引:华陆高速五云收费站驶出(45分钟可到达)

陆河县水唇收费站:激石溪革命根据地

激石溪革命根据地先烈纪念园位于陆河县新田镇西北端激石溪革命老区境内,地处海丰、惠东、紫金三县交界处,是中国工农革命时期中国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革命政权的后方根据地。

路线指引:华陆高速水唇收费站驶出(37分钟可到达)

【全媒体记者】黄思华

【通讯员】宁华宣

【作者】 黄思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