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近5000公里 陕西渭南青苗赠阿里普兰

人民网阿里4月1日电 4月1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的双拥公园要比往常更热闹。当地干部群众忙着栽植从陕西运来的红叶李、桃树、国槐、柳树和蔷薇。

参与栽植活动的坚参次仁说:“这么大面积种植桃树,在普兰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真心希望全部能成活。等以后开花结果了,我们就能吃上自己种的桃子了。”

此次栽种的5000余株苗木,是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吕智勇在休假期间,经多方协调联系,由陕西省渭南韩城和潼关的爱心人士捐赠的。

据悉,爱心人士共筹集1万余株苗木,其中一部分捐赠给了普兰县。3月17日,所有苗木在陕西装车。3月19日,吕智勇跟着满载5辆大货车的苗木从潼关县出发,途经陕西、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五省区,翻越昆仑山脉、唐古拉山、冈底斯山,穿过茫茫戈壁滩和羌塘无人区,经历了雨雪、沙尘暴等天气,行程近5000公里,为当地带去更多绿色希望。

普兰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生态环境恶劣,植树造林对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但这里干旱少雨,土壤瘠薄,想要在这里种植树木并不容易,而且管护难度很大,必须每天浇水和精心管护才会提高树苗成活率。

吕智勇非常了解这里的情况,因此,援藏期满后,第3次主动申请留在普兰。在此之前,他一直带领当地老百姓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从陕西引进苗木,在高海拔地区栽植。尤其在去年,引进秦岭油松等苗木,并成功种活。此外,他还尝试种植观赏树木和经济林木,其中红叶李、桃树栽植已获得成功。

吕智勇(右一)和老百姓一起植树。孙晓磊摄

吕智勇说:“我们调运的都是去年试种成功的苗木品种。今年,我们要把这批新运来的苗木种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把这片‘家乡绿’好好留在普兰县,为这片土地增添一抹绿。下一步,我们也会按照‘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的’的要求,干好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四件大事’,为普兰生态改善、边防巩固、农牧民增收致富,贡献一份陕西力量,让延安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在阿里这片土地上再放光芒。”(孙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