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深山瑶寨闹春耕 勤劳播下新希望

村民通过勤劳的双手播下新希望。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海柱 供图

八十多岁的老党员在农田辛勤劳作。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黄宝思 供图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4月1日讯(通讯员 黄海柱 黄宝思 蒋云俊 实习生 李佳乐)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南屏瑶族乡的瑶族同胞们抢抓农时,集体耕作,通过勤劳的双手播下新希望,为全年粮食的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每年的春耕时节,在南屏瑶族乡汪乐村,男女老少,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岁的小孩,到了他们选定的春耕日子,都会到田间地头参加集体劳动。这边机械来回穿梭犁地翻田,那边人工运秧、插秧,勤劳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我们这里插秧是要选日子的,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屯300多人一起出来劳动,做好春耕春种工作,希望今年能有个好的收成。”村民盘安聪说。在劳作的人群当中,有一个小男孩特别引人注目。他叫盘扬辉,今年只有10岁,别看他年纪小,干起农活可是把好手,拔秧苗、挑秧苗、插秧等动作一气呵成。“中午放学帮家里干点农活,希望这片田能种完,下午再回去上学。”在盘扬辉看来,尽自己所能,减轻家人的农活负担,他感到很快乐。

深山瑶寨民风淳朴,团结互助是他们的传统美德。劳作时,他们都会选择相互帮助。经过几天的集体劳动,大片水田栽下了翠绿秧苗,一株株秧苗迎风挺立,传递着春天的希望。只有勤劳才能致富,脱贫后的村民马富雄,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插完秧,摘八角、割玉桂,村民在幸福的路上努力奔跑。一年好景看春耕,凝心聚力谋发展。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瑶寨群众的心中涌起了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