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执法暖人心 锦旗致谢检察官

3月26日,辽阳市白塔区居民徐某一家人将一面绣有“主持公正,维护正义”的锦旗送到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钱伟的手中,并不停地鞠躬表示感谢!
图片
锦旗背后的故事还得从2020年12月说起。徐某驾驶机动车辆时与对面张某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撞,经交警大队现场责任事故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双方经协商一致达成和解协议,张某赔偿了徐某的全部损失,事后张以自己赔偿的数额明显超出肇事车辆实际损失为由, 认为徐某构成敲诈勒索罪,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依据现有证据,以敲诈勒索罪对徐某立案侦查。案件侦破过程中徐某向公安机关出据录音、录像等证据,但并未得到公安机关采信。
图片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主办检察官钱伟,阅卷后认为该案主要争议焦点在于赔偿数额的认定,徐某主观上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且客观上行为人的行为并不具备敲诈勒索犯罪中“威胁或要挟”的特征,不构成敲诈勒索罪,该案利害关系人认为赔偿数额过高,徐某系过度维权,应当属于民事纠纷范畴,不应用刑法加以惩治。钱伟检察官要求公安机关说明立案理由,依法依规通过立案监督程序,要求公安机关撤销案件,一方面安抚徐某一家人的情绪,一方面与公安机关积极沟通,最终公安机关决定撤销案件,才出现开头那一幕。
一面锦旗,彰显了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理念,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司法情怀,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该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中,谱写的又一个动人的检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