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巴旦姆花节开幕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4月,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百万亩巴旦姆花将争相绽放。3月31日,伴随着“十二木卡姆”乐舞,莎车县2021年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在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开幕。
莎车县是全国最大的巴旦姆种植基地,这里的巴旦姆享有“世界少有,中国唯一”的美誉。随着巴旦姆花季到来,各地游客赶来这里赏花、游春。来自山东的游客马健波说,自己专程赶来赏花。“看到这么美的景,想再拿起相机拍一拍,我们明年还会再来的。”
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的巴旦姆园是莎车县众多的巴旦姆园之一。莎车县种植巴旦姆面积近100万亩,近年来,通过积极引进巴旦姆深加工企业,延伸巴旦姆产业链,当地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巴旦姆成为了农民的“致富果”。同时,莎车县大力实施线上线下农产品“走出去”战略,落实托市收购政策,全力打造“莎车巴旦姆”品牌,并依托十二木卡姆故乡、巴旦姆之乡,发掘保护叶尔羌河流域轴线自然风光带旅游资源,形成了以旅游观光业、养蜂业、林果业为主的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莎车县阿热勒乡吐格曼贝希村村民买买提・萨吾提种巴旦姆十余年,家里有16亩巴旦姆地,去年的收入2.5万元。他告诉记者:每年举办巴旦姆花节,让更多人知道了这里的巴旦姆,帮助他们更好的销售。“我们的生活和巴旦姆一样,一年比一年好。”
据了解,此次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活动为期6天,在莎车县喀尔苏沙漠风景区、莎车县湿地公园、莎车县米夏樱桃园等分会场将陆续开展“美韵莎车”系列时装秀、婚纱系列主题时装秀、“寻找巴旦姆王”活动、“健康单车”骑行赛、五人制沙滩足球比赛、沙漠排球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热依木克孜 阿布力克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