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江华:政策补助好 种粮积极性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王 辉)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时节,江华瑶族自治县农业部门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开展大棚集中育秧,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和技术服务,既提高了育秧的质效,又调动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确保早稻粮食生产稳定。

这几天,大路铺镇仙石村的种粮大户伍舜佳正忙着指挥工人通过流水线进行早稻育秧,整个流水线长约四五米,有3个料斗,通过向传送带上放育秧板,育秧板被输送到料斗下,自动装基质,经过一道水帘润湿后传送到另一个料斗下,撒播稻种,播好种的育秧板再经过一个料斗,覆上一层土壤,播种就完成了,这个效率是以前传统育秧的好几倍。

种粮大户 伍舜佳:集中育秧这个流水线,每个小时(育秧)可以达到800盘,一天可以下160亩,按照以前老传统的话,二三十个人一天只能下三十亩田(育秧),大大提高了效率,再一个节约了人工的成本。

从流水线上下来的秧盘会统一整整齐齐叠放在一起,上面覆盖上黑色的遮光薄膜,这个称作“叠盘暗出苗”技术,一般两天左右就会发出白芽,然后直接铺开到大棚内,等待其长成翠绿的秧苗就可以进行大田移栽了。这种“空调”大棚具备控温、通风、保湿等多重作用,使秧苗免于遭受“倒春寒”的不利气候的意向,并且还能提高稻种的出芽成秧率,降低育苗周期。

江华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 龙云飞:成秧率可以提高到98%以上,育秧的时间可以缩短,原来早稻育秧要25天,这个一般有20天就够了。

像这样的大棚伍舜佳建了8个,每个可以育秧150多亩,除了自己种植600亩,还可以给其他农户育秧,之后还可以用来种植多季蔬菜,进一步提高利用效益,建造大棚的成本由农业部门补助了一大半。

种粮大户 伍舜佳:建这个大棚是80块钱一个平方,农业农村局这边给了我们60块钱一个平方的补助。

伍舜佳使用的早稻品种为凌两优674和株两优819,属于高产抗病强的杂交稻品种,由农业部门免费提供,进行集中育秧的,再给予100元每亩的补贴。江华今年计划种植早稻12.8万亩,90%以上都是高产杂交稻,由于补贴及时且力度大,加上农技人员三天两头上门指导,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大增。

江华县农业农村局粮油站站长 龙云飞:免费提供早稻种子,建大棚有补贴,早稻集中育秧(有)补贴,还有全程性的技术服务指导,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种粮大户 伍舜佳:现在的国家政策好,粮食价格又好,我们还是在家里多种,以后还是继续把这个种植大户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