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推进长江禁捕专项行动

自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打响以来,攀枝花市盐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抓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监测。快速对线上平台定向开展售卖“长江野生鱼”“江鲜”“河鲜”等行为进行专项监测,检查是否存在发布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信息。目前,已累计监测电商平台25个次,已核实并责令整改、下架处理2条次。

二是排查整改。以餐饮服务单位、集贸市场为重点,严格排查各类经营主体是否有采购、加工、经营、使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55人次,排查农贸市场104个次、餐饮服务单位662家次,渔具店10家次,已责令整改菜单43份、店招26个、广告6幅。

三是齐抓共管。强化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共享监管信息,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已召开会商工作会3次、联合执法3次,查获餐馆非法经营渔获物(红尾副鳅)案1起,案值0.01万元,罚没款0.03万元。

下一步,盐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线索挖掘、共享、研判和追溯,重点打击广告、不正当竞争、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同时建立社会共治的长效机制,在辖区内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和欢迎群众、媒体监督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