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以茶来相会 以赛促发展

3月31日,绥阳县举办2021年斗茶暨采茶活动,以赛促学强技能,以茶相聚促发展,推动绥阳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来自全县各重点种茶乡镇的13家经营主体等参加。

当天上午,在万佛洞景区举行的斗茶大赛上,一双双巧手在茶水间流转,茶艺师们各显才艺。通过茶席设计、茶文化解说、茶艺冲泡等环节,把思想、情感、技能、艺术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茶的色、香、味、形品质和茶艺美学。绥阳黄金茶的香醇也在茶艺师们的精彩演绎下,被展现到了极致,满场茶香氤氲,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道精彩生动的茶艺大餐。

“平时很少有机会相互学习,了解他人的长处和他人茶叶的好,今天我们一起互相点评各自的茶叶,了解大家的优点,从而改进自己的不足,这种方式很好。”诗乡博雅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茶艺师王冰雪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各参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蒲场镇崖上秋歌的黄金茶基地,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40名采茶选手跨上小竹篓,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轻快的穿梭在翠绿欲滴的茶山上,只见她们双手翻飞,快速将茶青放入篮子中。一捏一提一放,动作一气呵成,篓里的茶青也越来越多,充分展现了来自各个茶区茶农的精神风貌和劳动风采。

经过40分钟的激烈角逐,裁判从采茶技艺、采茶速度、采茶质量和采茶数量等竞技对选手进行细致评分统计,最终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来自小关乡的采茶选手安红梅告诉记者:“我的综合成绩得了97分,分高分低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代表着我们广大劳动群众对茶产业的热衷,我家自己也种了有几亩地的茶,我回去后一定把它管理好,茶叶整好,把采茶技艺也提升下,让我家的生活通过茶叶越过越好。”

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黄金茶18165亩,茶产业也逐渐成为绥阳的绿色生态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此次斗茶暨采茶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提高绥阳茶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斗茶和赛茶比赛,其目的就是通过比赛进一步传播茶文化,也让绥阳的群众更加了解黄金茶的发展,使我们采摘技术专业化、种植标准化,实现全县黄金茶高质量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华说。

更多推荐

主办:中共绥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绥阳县融媒体中心

总编:石芝谋 | 副总编:彭坤煜 刘勤 卢永贤

责任编辑:娄云霄 | 责任校审:彭坤煜

全媒记者:李艳 唐郑

▼记得分享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