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快评|向重大平台靠拢,向城市未来蓄力

随着“3·28”前后中山大批项目密集“浮出水面”,这座工业城市的未来产业版图呈现出新气象。

3月16日,中山市黄圃镇举行重点项目集体动工仪式,京东中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成为焦点;3月23日,另一场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在三角镇举行,顺丰粤西总部项目也令人瞩目。

相隔一周,多个大型物流项目在中山北部产业园的落地,让我们看到了中山北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新趋势,这与中山“3+4”重大平台中,北部产业园“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现代物流枢纽”的定位是相符的。

这表明,中山各镇街热火朝天的项目签约、动工的动作,都在积极主动地向重大平台建设靠拢。

在今年中山“3·28”上台签约的项目中,超80%的项目落地在“3+4”平台规划所在的镇街;在纳入“3·28”成果的70多个项目中更有超过85%的项目落地其中。

这是各镇街依托重大平台面向未来招商引资的明确信号。重大平台发展所带来的辐射力、影响力和承载力,正使中山明晰的发展规划从蓝图落到实处。

七大平台规划背后,是再造产业新中山的发展逻辑。立足当前着眼未来,“3+4”谋划的是中山未来五年、十年的产业形态。在一个全新的发展逻辑面前,中山搭建出一个不同于传统镇域经济发展模式的框架,为高质量发展孕育活力、激发动力。

今天,“扎堆”的项目正是在这一框架下逐渐充实各大平台的产业肌体。

重大平台也是中山参与湾区竞争的“胜负手”。在产业空间优化升级的发展逻辑中,不仅涵盖了中山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思路,有加快完善全链条创新体系、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决心,有加快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家电、家具、五金、灯饰等产业转型的新路径,也有完善城市配套、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雄心。

未来,重大平台的建设将立起中山现代产业体系“四梁八柱”。

从中山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奋力再造两个产业新中山”到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头号工程”建设“3+4”重大功能平台,中山的产业版图的升级已经有了具体的路线图。围绕“3·28”这一时间节点,中山面向未来的产业更新进程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现,我们也得以在项目密码中一窥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逻辑——

东部环湾区域,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瞄准健康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靶向发力,羽翼渐丰;中部,重大科技项目的落地填补了产业链空白,催生蓝海市场;以中山西部镇街为代表的专业镇尝试以智能化、数字化项目的引进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提档换速。

无论是新兴战略性产业,还是重大科技项目、传统产业升级,“3·28”前后,中山产业项目的布局趋势,显示了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格局——向重大平台靠拢,向城市未来蓄力。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廖瀚;叶志文

兴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