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古迹成热门、红色旅游受青睐……多平台展望清明旅游趋势

清明小长假到来之前,数个旅游平台都发布了旅行趋势。从中可以看出,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疫苗加速推广,旅游业迎来了快速回暖复苏的机会,全国各地的旅游需求已经在蠢蠢欲动。同时,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更是提升了红色旅游的关注度,使其成为小长假的一大热点。
旅游人数基本恢复,机票价格回到疫情前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清明节时期的景区门票的人次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同比减少六成多。今年的情形远远好于去年,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图片
携程平台上的跨省游前十旅游目的地
从机票销售和价格上也能看出旅游市场的回暖,截至目前,在携程平台上,返乡旅客机票预订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已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多,出行需求进一步回暖。
去哪儿数据则显示,目前的清明假期总体机票预订量已经是2019年同期的1.3倍,受供需关系影响,机票价格也随之回归,平均支付价格为689元。其中,清明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国内航线是北京-成都,平均支付价格为741元。国内热门航线Top10中,有三条航线由上海出发。上海也是今年清明假期,国内出游旅客量最多的城市,上海出发机票的平均支付价格是636元。
踏青、近郊游,依然是热门
就近踏青是清明节的传统项目。在携程平台上,今年清明小长假五成以上游客报名周边游、短途近郊游。截至3月16日,通过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人次相比2019年增长10%。由于景区门票预订周期较短,携程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门票预订将迎来增长爆发期。
出游主题方面,花园花海、动植物园、城市公园、主题乐园、水族馆、博物馆、古镇是清明节最热门的几大景区类型。以中国道教文化中心之一的齐云山景区为例,携程平台上,近期清明节的门票预订较19年已经增长了40%,景区不仅实现报名恢复,且客人的提前预定期比往年要早。
而去哪儿的数据显示,北京植物园、杭州太子湾公园、扬州瘦西湖是今年清明假期最受欢迎的赏花景区。
文化古迹受青睐
与以往清明出游不同,今年文化古迹类景区格外受到关注。2021年河南春晚上,五分钟的歌舞节目《唐宫夜宴》不仅让河南卫视出圈,也带火了河南的景区。
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南博物院、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和开封清明上河园搜索热度高居不下,与2019年同期相比,搜索热度增长4倍。截至3月22日,清明假期坐飞机去洛阳的旅客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成。
图片
位于郑州的河南博物馆成新兴热门目的地
同样,受最近考古新发现的影响,四川三星堆景区门票搜索量也出现大幅上涨,截至3月22日,去哪儿平台上三星堆景区搜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倍,预计热度将持续至清明假期。
热门省份依旧热门,但目的地却趋于小众
自去年以来,西藏、新疆、四川、云南和海南就成为国内旅游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今年,热门旅游省份依旧热门,但目的地却趋于小众。
去哪儿数据显示,与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日喀则成为国内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过13倍,林芝的酒店预订量增幅则达到2.3倍。
图片
林芝这几年都极具吸引力,成为国内旅游爱好者趋之若鹜的热门目的地。
成都仍是四川省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不过与19年清明相比,省内的眉山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达到3.3倍,泸州酒店预订量增幅也达到1.2倍,资阳酒店预订量增幅达85%,此外阿坝和甘孜的酒店预订量也接近成都的59%。
今年清明假期,云南省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依旧是大理和西双版纳。但与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楚雄的酒店预订量增长超过2倍,德宏、迪庆和宝山的酒店预订增幅也近9成。
旅游目的地小众化同样发生在海南。海岛风光依旧,但吸引游客的不再只有三亚和海口,琼海成为海南省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过3倍,其次是陵水和万宁。
红色景点成新“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红色旅游关注度不断提升,2021年更是被认为是红色旅游年。3月30日,同程旅行发布《2021清明及“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报告》(下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出行大数据,分析了清明及“五一”假期的红色旅游市场情况,显示红色景点成新“网红打卡地”。
图片
同程旅行发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关注度前20
《报告》显示,最近一个月内,全国主要红色旅游目的地(拥有重要红色文化IP的目的地)网络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主要有遵义、古田、平山(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冈山、嘉兴、上海、长沙等。
具体来看,拥有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抗战历史及解放战争等历史遗迹和纪念场馆的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更受关注,排名第一的是遵义(遵义会议遗址,长征历史),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古田(古田会议)、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平山(西柏坡景区)等。
《报告》显示,截至3月23日,清明及“五一”假期,前往红色目的地的航段占比为15.6%,与2019年相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按机票航段预订量排序,上海、北京、南昌、石家庄、遵义、徐州、赣州、信阳、井冈山、延安位居红色目的地前十名。
此外,《报告》在分析了旅游人群构成后,发现年轻人渐成红色旅游消费群。数据显示,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00后”“90后”占比超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相对而言,女性较男性更偏爱红色旅游,在核心客群中女性占比超六成。
在客源地方面,红色旅游核心客群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长沙、广州、重庆、南京、武汉、郑州等城市。
近年来,随着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认知度快速提升,年轻人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核心消费人群,由此推动了供给端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结合年轻一代的需求特征推出的红色新文创、数字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主题酒店、主题餐食等,促进了红色旅游市场繁荣和红色精神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