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用560万元官方教材 锡林郭勒连续4年要求学生自费另买

本报记者 郝成 北京报道
财政资金购买的“官方”教材下发后,学生却被要求再自掏腰包,再购买另一套美国引进版本的英语教材。此举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已经持续4年,而课堂上老师上课使用的,正是后一种英语教材。相关方认为,这导致560余万元财政资金被浪费。
近日,发行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通过教材选用程序,仁爱版英语教材自2005年至今,都是当地“官方”教材,但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当地在继续采购仁爱版教材的同时,却要求学生自费购买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科书及资料。
2021年3月末,当地多个学校的老师、班主任、校长也向记者证实,这一情况确实已经存在三四年,他们学校在下发仁爱版教材后,并不使用,而是另行再购买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材。当地新华书店教材科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
发行商认为,锡林郭勒盟教育局这一行为,不仅浪费财政资金,且违反教育部和内蒙古教育厅教材选用程序,属于擅自偷换教材版本。为此,他实名向内蒙古自治区纪检委和锡林郭勒盟纪检委均举报,称相关责任人涉嫌渎职犯罪。但举报始终未获回复。
4月1日,锡林郭勒盟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朝鲁门接通电话后,表示当地仍在使用仁爱版英语教材,但当记者告诉朝鲁门,多个学校早前接受采访已经确认在使用其他版本时,朝鲁门旋即挂断电话。记者随后致电、短信联系当地教育局局长等多名领导,均未获回复。
据了解,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锡林郭勒盟所有初中学生接到通知,要求自行再缴费,重新购买另外一套英语教材——人教版新目标英语教科书及教科书录音带,该版本自此成为全盟所有初中英语教师和学生上课用书。
据了解,新目标英语教科书,系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4月从美国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现美国圣智学习集团)引进、改编而成。
早前,面对发行商异议,朝鲁门曾透露,之所以要求学生自掏腰包购买新目标英语教材,是因为当年当地决定使用包头市的中考英语试卷。而包头学生使用的则是新目标英语教材,且《包头英语中考试题说明》明确规定,要以《新目标英语》教科书(人教版)七至九年级五册书的主要内容为考试范围。
记者采访当地多个学校的老师、班主任、校长时,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但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选用教科书应当组织成立教科书选用委员会,依照严格程序进行选用,且选用结果需公示,并对异议进行核查处理。
而内蒙古教育厅内教基函[2020]12号规定指出,中小学教材的选用要严格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保持相对稳定,如确需要更换教材版本,应按教育部规定要求进行,保证选用过程规范有序。
中国法学会法学专家、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安平认为,依据教育部和内蒙古教育厅教材选用规定,锡林郭勒盟上述做法,显然对教育部和内蒙古教育厅教材选用程序规定置若罔闻,4年来未经任何教材选用程序,便偷换教材版本的行为,显然有滥用职权之嫌,且根据刑法及最高检司法解释,“造成公共财产或者法人、其他组织财产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不满20万元,但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即可以用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孟庆伟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