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忆遂昌|宣传革命,发动工农

图片
宣传革命,发动工农
为贯彻执行中共关于开展农民运动的指示精神,中共遂昌支部的陈恂等开始在农村宣传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思想和平均地权、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治主张,准备组织农民成立农民协会,开展减租斗争。自古以来绝大多数土地集中在占人口极少数的地主豪绅手里,地主豪绅利用自己占有的土地向农民进行残酷的剥削。遇到旱、涝、虫、冻等自然灾害,地租仍难减免,农民在饥寒交迫中靠借高利贷度日,越来越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大柘、王村口等地的农民,在青黄不接之际向地主借贷100市斤稻谷,到新谷收割时,仅两个来月,连本带利最低要归还150市斤,最高要归还200市斤。农民在残酷的剥削下被迫典妻卖子,家破人亡。因此,共产党的宣传和主张得到了贫苦农民的拥护,在大柘、上旦等地农村,已部分实行了二五减租。但由于减租减息深深触及了地主豪绅的利益,遭到了反动势力的竭力反对和阻挠,故而减租减息斗争并不顺利,实行二五减租者极少。
在遂(昌)北龙(游)南地区,纸槽工人多次要求槽主提高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终因没有组织起来,势单力薄而失败。中共塘岭头支部建立后,所属党员即深入农村、纸槽,宣传革命道理,教育、发动纸槽工人,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准备将遂(昌)北龙(游)南地区的数千名纸工发动、组织起来,开展斗争。
中共遂昌支部和塘岭头支部开展的革命活动,翻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遂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新的历史篇章。
来源:遂昌县档案馆(遂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告诉我,你在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