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波检查指导永靖县公安局相关工作

4月1日,临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文波一行检查指导永靖县公安局相关工作,州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马如龙,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怀生一同检查。

马文波先后走访永靖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南山林场、看守(拘留)所,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森林防火、监管场所安全、防火物资储备建设、林区责任制落实、野外火源管理、专职人员配备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马文波对永靖县森林公安体制改革后的工作和看守监管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马文波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当前正值防火关键期,州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多次作出部署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牢牢把住防火工作主动权,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强化各警种优势,堵塞火灾源头,做到防患于未然。节日期间用火隐患较多,要充分发挥护林员、草管员、管护员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用火意识。二要坚持底线思维,靠实工作责任。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年份特殊,责任重大,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逐级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做好巡查、排查工作,做到重点部位、重点山头有人看、有人管,确保不漏点、不失控。严厉打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林区草场生态安全。加强请示汇报,争取理解支持,因地制宜推进视频监控、隔离防护带建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三要抓好教育整顿,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按照队伍教育整顿的阶段任务,高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加强警风警纪建设,狠抓队伍管理,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逐一销号,确保队伍管的好、不出事。四要加强值班备勤,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监管民警身处幕后,工作很辛苦,要牢固树立“监管场所无小事”的安全意识,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