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道歉了,但“0蔗糖”“0糖”“低糖”到底有啥区别?

较真要点:

“0糖”是指糖含量不超过0.5%,这里的“糖”是指各种单糖和二糖的总和,即使在原料中天然存在的糖也算。不含糖,但使用甜味剂来产生甜味也属于“0糖”。而“0蔗糖”单指不含蔗糖,至于“低糖”是指糖含量不超过5%。

查证者: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博士

这几天,元气森林的一则公告《一个迟来的升级》引爆了网络。

这则公告向消费者致歉,说在之前的一款产品标识中“没有说清楚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表示将把标签改为“低糖低脂肪”,并且在新配方中不再使用结晶果糖。

仔细读这个说明会发现,元气森林说的是“没有说清楚区别,容易引发误解”,但并没有说是“标注错误”。这是怎么回事呢?那就得先从“0蔗糖”、“0糖”、“低糖”这些似是而非的概念开始讲起。

一、“0蔗糖”与“0糖”的区别

顾名思义,“0糖”就是指不含糖,“0蔗糖”就是不含蔗糖。在元气森林的这款产品中,确实是不含有蔗糖的,所以“0蔗糖”的这个标注其实并没有违背事实。

这个标注之所以“容易引发误解”,是因为食品营养中说的“糖”,和公众的“下意识理解”不完全一致。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把“糖”理解为蔗糖(或者说白砂糖);而在食品营养领域,“糖”是各种单糖和二糖的统称,除了蔗糖,常见的还包括果糖、麦芽糖、乳糖、葡萄糖等等。果葡糖浆、高果糖浆、冰糖、红糖、蜂蜜、浓缩果汁等等,实质内容也是“糖”。

在食品标签的国家标准中,“0糖”或者“无糖”的定义是每100克或者100毫升食物中的糖含量不超过0.5克。这里的“糖”,是指前面提到的各种单糖和二糖的总和。即使在食品配方中没有“糖”的出现,原料中“天然存在”的糖也要算。比如,牛奶中有含有大约5%的乳糖,使用了牛奶作为原料的食品——比如这次事件中的“乳茶”中,就必然存在着乳糖。很多食品中含有水果或者果汁原料,也就必然含有糖。

而“0蔗糖”则只是食品中没有加蔗糖而已。只是很多人把“蔗糖”下意识地理解为“糖”,从而形成了“无糖”的错觉。这是广告营销中的常用操作,不仅仅是元气森林这款产品如此,市场上的很多产品都如此。

二、“无糖”和“无添加糖”的话术套路

除了“0蔗糖”、“无蔗糖”的话术套路,市场营销中还有一个“无添加糖”的套路。

“添加糖”本身是一个有意义的概念,是指在食品生产和制备过程中被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和糖浆,不包括食物本身含有的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是“控制添加糖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克”。美国的营养标签里会强制标注“糖含量”和“添加糖含量”,消费者可以明确地知道其中的区别。不过 “添加糖”和“天然糖”在化学结构上并没有区别,对健康的影响也没有差别。对于“添加糖”进行限制,更多是从引导食品设计的角度出发的。

中国的标签并不要求标注糖和添加糖的含量,很多消费者也容易把“无添加糖”下意识地理解成“无糖”。比如在“‘无糖’奶茶”的检测中发现的“糖”,往往就是来自于牛奶的乳糖或者植脂末中的糖浆。在食品中,果汁、炼乳、果干等,都是“无添加糖但含糖”套路的常见商品。

三、“0糖”的两种类型

“0糖”、“无糖”是指总糖含量不超过0.5%,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绝对的无糖。它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类型是不含糖,但是使用甜味剂来产生甜味。各种甜味剂的甜味和甜度都跟糖不完全一样,人工甜味剂还有一些健康方面的疑虑,所以有很多人(包括营养专业人士)对于甜味剂很抵触。不过,基于目前的科学证据,相同甜度的甜味剂对健康的影响还是要比糖小得多的。

另一种是不含糖也不用甜味剂,自然也就没有甜味。从健康的角度说,这样的“0糖”、“无糖”,避免了糖对健康的危害,也规避了甜味剂“万一存在的风险”。很多“0糖”、“无糖”的婴幼儿产品就应该是这一类。

简而言之,如果不需要甜味,那么不用甜味剂的“0糖”是最好的;如果实在难以舍弃甜味,使用甜味剂的“0糖”“无糖”也还是一个可接受的健康选择。

四、“低糖”与“0糖”的区别

元气森林因为“0蔗糖”容易造成误解,把“0蔗糖”改成了“低糖”。那么“0糖”和“低糖”的区别在哪里?

按照国家标准,“0糖”、“无糖”是指糖含量不超过0.5%,而“低糖”是指糖含量不超过5%。一般的饮料,大家感到“比较甜”的,糖含量通常在10%左右。5%的蔗糖,大约是“有点甜”——如果是果糖,那么会更甜一些,而葡萄糖、乳糖麦芽糖等等,则就只是“稍微有点甜味”了。

所以,对于区分糖含量、甜味来说,不要依靠自己的舌头,也不要只看食品包装前面的大字,而应该学会去看看包装背面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

本文编辑:zoey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新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