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肚脐连着肠子不能洗?抠肚脐为何有尿意?看肚脐形状能辨病?医生一文带你了解真相

较真要点:
查证者:胡远东丨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青年委员
图片
我们每个人都有肚脐,在光溜溜的腹部,这个凹下去的小坑显得有些特殊,围绕着它有很多说法,比如“肚脐连着肠子,所以不能洗不能抠”“肚脐上放花椒能缓解便秘” “肚脐能反映健康状况和接生医生的水平”等等。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一、肚脐是脐带残端的“遗迹”
要说肚脐是怎么形成的,就要先说说脐带。我们都知道每个胎儿都要在母体中孕育十个月左右才会来到这个世界。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胎儿是如何隔着羊水、羊膜、子宫、腹腔的层层阻隔,获得氧气和营养物质的呢?
原来,在受精卵着床于子宫内膜之后,胚胎的部分胚膜和相邻的母体子宫内膜就会逐渐融合形成胎盘。胎盘与胚胎之间又会逐渐形成包裹着脐动脉、脐静脉、脐尿管的管状结构,这个结构就是脐带,我们可以把脐带想象成一根包裹成不同管线的电缆。
图片
脐带横断面示意图. 展示了脐动脉(Umbilical arteries)、脐静脉(Umbilical vein)、脐尿管(Allantoic duct)等结构的解剖关系。图片来源:路易斯·巴里奥斯的《哺乳动物的脐带组织学》
母亲与婴儿的血液在胎盘发生交汇,氧气和营养物质通过脐带进入婴儿体内,而代谢废物由母体排出。出生时,婴儿带着胎盘和脐带一起娩出,这时脐带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产科医生或者助产士把脐带剪断、结扎、消毒,脐带残端形成的“遗迹”,就是肚脐。
二、肚脐没连着肠子,可以清洗
正如刚刚所说,脐带在胎儿出生不久后就失去了运输血液的功能,逐渐萎缩、退化变成解剖上称为“韧带”的纤维条索,根据另一端连接部位的不同又分为肝圆韧带、脐内侧韧带、脐膀胱韧带等。
“肚脐不能洗不能抠”,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这个时候肚脐还连着没有完全失去功能的部分血管,护理不当可能诱发脐炎等问题。
但是,在脐带脱落以后,肚脐就是一个死胡同了,既没有连着肠子,也没有连着血管。肚脐里面积存下来的污垢和搓澡搓出来的泥球成分是一样的,都是灰尘、代谢脱落的皮肤细胞和身体分泌的油脂所形成的混合物,用干净的棉签清理就行,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有人觉得“抠肚脐比较用力会有尿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还记得我们刚刚说的由脐尿管退化形成的脐膀胱韧带吗——一种猜测是用力抠肚脐时会通过这条韧带刺激膀胱,从而引起排尿反射。至于“花椒放在肚脐能缓解便秘助消化”的偏方,则缺乏解剖结构和实验证据的支持。
三、肚脐只是肚子上的一个小坑,无法反映你的健康状况
如果我们在搜索引擎输入“肚脐”,会发觉有的百科的这个词条一开始就是所谓“通过肚脐形状辨病”的内容,比如“肚脐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的人可能有胃、胆囊、胰脏问题,肚脐偏右可能是肝炎、十二指肠溃疡”云云,还说这是“医生根据临床经验发现的结果”。
看完本文前两部分的读者应该已经明白,靠肚子上一个没有任何实际功能的小坑来诊断疾病,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虽然词条中也有“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这样稍微靠谱的表述,但这并不意味着肚脐凸起的人就一定有积水或者卵巢囊肿。
打个简单的比方,“狗有四条腿”成立,反过来“有四条腿的就是狗”显然就是错误的了。
实际上,肚脐结扎的手法、腹腔内容物还有腹壁脂肪厚度都会影响肚脐的形状,除了个人观感以外,它既不反映你的健康状况,也不体现给你接生的医务人员的水平。咱们就放过肚脐,让它安安静静地呆在你的肚子上,作为我们曾经和母亲血肉相连的纪念吧。
本文编辑:connerliu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新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