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两村民因玉米杆打包问题产生矛盾,沟通半个月才肯握手言和

“感谢你们的帮助,耐心的帮我们处理问题”。

近日,开原市中固镇清水沟子村村民将一面“尽职尽责关爱百姓、无微不致体查民情”的锦旗送到开原市司法局中固镇司法所,以表达他对中固司法所及专职人民调解员刘烈的感激之情。

今年3月,中固镇同村两村民因玉米杆打包问题发生矛盾纠纷,司法所得知情况后通过半个月的不断沟通协商,双方终于握手言和、达成一致意见,并在3月15日全部履行。至此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年初以来,开原市司法局持续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以“区域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为工作目标,有效开展“村民评理说事点”各项工作,牢固防好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辖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市各乡镇(街)司法所依托“村民评理说事点”平台,广泛开展了法治宣传,在各“村民评理说事点”图书角显著位置摆放民法典单行本及宣传册、宣传单等材料供学习取阅,积极引导评理说事员及信息员在评理说事工作中,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普及民法典。共印制“以案释法”宣传手册1万余册,走村入户发放“法治乡村”宣传册1万册。

(通讯员 郭庆军 二三里编辑 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