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小马,平安守护”——宝鸡陇县这位民警守护群众平安超用心!

“民警小马,平安守护”是陇县公安局东南派出所副所长马浩云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的名字。“我姓马,大家都叫我小马。我是警察,守护大家的平安就是我的职责。”他这样解释微信公众号名字的由来。
守护群众的平安,这是马浩云的从警初心。2017年,马浩云大学毕业后考入陇县公安局,成为陇县公安局天成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
图片
接受过马浩云帮助的老奶奶为他送去自己亲手烙制的烙饼(资料图)
天成派出所是一个山区派出所,陌生的环境没有难倒这个从小在西安长大的年轻人。走上户籍工作岗位的马浩云暗下决心:既然当了警察,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他努力学习各项户籍规章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熟悉户籍系统操作流程,积极为群众解决户籍问题。
2017年10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天成派出所。老人幼年与堂姐居住在陇县。60年前,他被家人带往东北,与堂姐一别60年,如今年事已高,他想与堂姐再相聚,但苦于时间久远无法联系。马浩云得知情况后,通过老人提供的少量线索,一方面通过电脑系统查找,一方面与村干部联系调查核实,最终帮助老人找到堂姐,圆了这场跨越60年的再聚首。
在担任户籍民警期间,马浩云共为辖区群众办理疑难户口15个,发现并注销双户口人员23人,先后走访收集相关证据资料685人次。
2018年2月,马浩云调到辖区人口较多的东南派出所,成为一名治安民警。“不管哪个岗位,都是守护群众平安的。”他这样告诉自己。
2019年6月,马浩云又被调到东南派出所南岸新城警务室,成为一名社区民警。马浩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方面积极向老民警请教矛盾纠纷调解小窍门,另一方面加大走访力度,努力用积极阳光、乐观、谦虚的态度感染辖区群众。
图片
接受过马浩云帮助的老奶奶为他送去自己亲手烙制的烙饼(资料图)
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马浩云了解到辖区群众闫某与张某因房屋及财产问题10年来经常发生矛盾纠纷及冲突。为了防止双方纠纷“民转刑”,马浩云和村干部先后多次入户调解,从生活状况、今后发展等方面寻找突破口,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20年至今,马浩云负责的南岸新城警务室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提醒群众防范电诈转款7次,挽回损失20.8万元。
为更好服务群众,马浩云专门开通了“民警小马,平安守护”微信公众号,将公安业务咨询、普法宣传、治安防范、警情通报等进行数据整合,做到每月排名、分析、通报,有效提升社区治安管理水平,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便知周边事。
2020年3月,一名男子醉酒不慎掉入千河溺水。接到群众报警后,马浩云迅速赶往现场营救。他与救援人员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成功将醉酒男子救上岸。后经近300次的心脏复苏以及多次人工呼吸,醉酒男子顺利脱险。
2020年8月28日,东南镇河沟村的千惠渠里有一名9岁女童落水。路过此地的马浩云立即停车,和附近群众一起施救,又开着警车仅用时8分钟将女童送到陇县人民医院,为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经过医生紧张抢救,这名女童顺利脱险。
从户籍民警到治安民警到社区民警再到派出所副所长,马浩云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始终充满着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我将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让这一抹公安蓝变得更加绚丽夺目。”他说。
(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