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留坝|秦岭最美小镇——火烧店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汉中市北部,全县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总人口4.7万,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厚重。
图片
火烧店镇·历史简介
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有这样一个乡镇,它“面巴蜀而背秦川”,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别具一格的景色而被人们誉称为“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和“中国旅游特色小镇”,这就是火烧店镇。
火烧店这个地名的由来颇有意思,相传很久以前是客商往来必经之道,小镇上有许多经商的商户,当时房屋的修建都是以木料为主,后来这些商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遭遇一次大火,渐渐的人们就习惯以火烧店来称呼此地。
火烧店镇·旅游资源
图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火烧店镇以建设“秦岭最美小镇”为目标,坚持“田园风光、休闲生活、养老家园”发展思路,以旅促农、以农强旅,大力发展集休闲度假、亲子教育、农事体验、养老养生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稻草人公园
图片
图片
园内上百个稻草人挥锄头、担箩筐、推石磨,重现农耕劳作情景,又或是化身西游记、喜羊羊与灰太狼、葫芦娃等可爱的卡通形象。
图片
图片
从前只作“驱赶鸟兽”之用的稻草人,通过这种方式焕发新生,唤醒游客满满的童年回忆。
农耕文化体验园
图片
火烧店镇通过集中流转土地30余亩,建成了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汉中首家生态农业教育科普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园。
图片
在田野间挖土豆、采野菜,在沙土堆上玩泥巴、盖房子,在河里摸鱼、捉泥鳅......带着孩子在这样泥土芳香的乡村体验农事活动,不仅能尽情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亲子时光,还能趁机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知道农耕不易,要爱惜粮食。
图片
除此之外,农耕博物馆、汉中首家青少年自然成长营活动基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三味书屋……都在这里扎根发芽,融山水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园令人流连忘返。
火烧店镇·获得荣誉
图片
留坝县火烧店镇连续5年荣获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等次,还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人民满意干部示范单位”、“全省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
(L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