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一中建立首家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

图片
4月1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在离石一中建立吕梁市首家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创办离石一中算法试验班,这是区委、区政府强力实施满意教育工程结出的又一硕果,是大力推动公办初中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推动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进一步普及,为离石智慧城市建设培育更多接班人。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计算与数字智能城市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仿真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副主任王凌,凌志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常州净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华,区委书记张潞萍,区政府副区长陈利平等出席。
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先推进下,离石教育事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合作办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带动全区基础教育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中考,离石区600分以上优生数在全市遥遥领先,江阴高中首次叩开清北大门,高考一本进线率位居全市前列。在新的管理团队引领下,离石一中这所省级示范学校进一步开阔了办学思路、更新了教育观念、丰富了教育资源、拓宽了成才渠道。
王凌对吕梁市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1世纪的经济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经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下一步,将以离石一中名誉校友的身份,心系革命老区、积极扛起责任,全方位帮扶支持,为离石一中的发展贡献力量,共创美好未来。
图片
张潞萍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吕梁市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区教育发展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常州净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赠致以诚挚的谢意!向参加揭牌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张潞萍指出
吕梁市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正式落户离石,既体现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对老区学子的关心与厚爱,也体现了对离石教育的信任与支持。该基地的建成,将成为学习和引进北京先进教育理念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探索小、初、高贯通培养模式的路径和渠道,对促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离石区委、区政府聚焦“四区”建设目标,强力实施满意教育、幸福养老、便捷就业、智慧社区四大品牌民生工程,更将教育这一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列为四大民生工程之首,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为全区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希望:
凝聚奋进力量、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打造“满意教育”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转变家长认知、坚持立德树人,破冰进位、后发赶超,给孩子传输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种下爱科技、有善心的“种子”,成为有用之才;
加强要素配置、夯实教育基础,下大力气进行基础建设,配足配齐必要设施,加强优势师资力量,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
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更大作为,把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和“人工智能算法精英班”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师资力量办成离石一中的特色品牌,辐射带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转化成为优质学校的一张名片,为离石区教育事业再树新的典范。
图片
图片
王凌、张潞萍为吕梁市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常州净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离石一中进行捐赠。
图片
仪式结束后,算法班正式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