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市备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春季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也是春耕备耕的时节。扶余市全力保障春耕春播作业需求,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1.备春耕生产情况。今年春耕生产预计需要投入资金8亿元,春耕生产种子预计需要2.45万吨,到户率达到90%;化肥全年需要量8.1万吨,其中,春耕阶段需要5.9万吨,追肥期需要2.2万吨.目前,购买率达到95%以上;农药共需1220吨,到户率达到25%;农膜共需4500吨到户率达到95%。全市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储备充足,能够保证春耕生产需求,备耕生产已经接近尾声。大田播种预计在4月25日,土壤温度稳定在8-10度时,开始进行免耕播种。

2.水稻育苗情况。目前,扶余市育苗棚室已经清理完毕,正在进行增温、育苗床土配置、种子浸泡消毒,3月25日开始陆续播种育苗,预计4月10日前结束水稻育秧播种。在5月15日左右,土壤温度稳定在12度以上,开始插秧。

3.科技备耕情况。扶余市从2020年11月开始对高素质农民进行了培训,受疫情影响,暂停集中培训,采取网上授课方式及发放科技资料进行培训。冬春科技培训总人数达到2.6万人次。

4.备春耕所需资金情况。扶余市备春耕计划投入资金约8亿元,目前已筹集7.6亿元,其中农民自筹5.7亿元,银行贷款1.9亿元。农民可以通过销售手中余粮和银行借贷、赊销等形式筹集备春耕资金,预计3月末前资金全部筹措到位,没有资金缺口,能够确保春耕生产。

5.农机具及机电井检修情况。扶余市春耕作业机械5.5万台套,目前,已经完成检修85%;全市机电井为16070眼,已经检修85%,能够满足抗旱做水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