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巡察组紧盯民生关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刘勋惠 郭生纪 郎俊伟)“村里拖欠22年的工资如数付给了我”“‘瘫痪’的路灯重放光明,师生晚上出行方便了”……3月下旬,安仁县巡察组回访该县龙海镇、安平镇等乡镇时,当地群众纷纷报“喜”。

去年9月,安仁县委启动第十轮巡察,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把巡察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村庄农舍,发现并查处了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巡察组在金紫仙镇入村走访时,有群众反映,9年前,高坊村通过立项修建村道,当时桥头组内的70米道路未纳入硬化规划,组上村民集资1万元交给承包商作为道路硬化资金。后经协调,有关部门将其纳入了项目范围,承包商当即把集资款退回村里,但村委会却以用于其他开支为由不予返还。核实情况后,巡察组约谈村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次日,这笔截留挪用长达9年的集资款悉数退还给村民。

近3年来,安仁县通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2000余个,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900余万元,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560件,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500多条,立案查处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