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尖山古树茶价格大幅上涨

图片
图片
当地的采茶人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采摘茶叶
连日来,在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尖山村,10余名身着盛装的布朗族大妈唱着欢快的山歌,不断地穿梭在尖山上的古茶园里,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茶叶。“尖山古茶园今年春茶开采啦!”虽然清明未至,但随着清亮的山歌在茶园响起,预示着这里的茶叶已提前进入了采摘时节。
茶园飞歌 布朗族大妈采茶忙
尖山村拥有古茶树2000余亩。这里的古茶园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受湾甸热河谷气流影响,每年古茶树都比其他地区提前10至20天发芽。今年从3月20日开始,尖山的古茶树已陆续开始采摘。
采摘时,当地的采茶人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穿梭在绿色的世界里,指尖在树枝间飞舞,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党的政策就是好,家边就把工作找,来到茶地跑一跑,永远年轻不会老……”杨子玉是尖山村的村民,最近每天早晨,当和暖的阳光照到大尖山顶上时,杨子玉就会与村里同龄的10余名布朗族大妈一起,跨上背篓,欢欢喜喜哼着山歌上山采茶。伴着古树茶的清香,欢快的山歌撒满了整个茶园。
“我今年60岁了,上山采茶的这些老姐妹年纪也都和我差不多。”杨子玉介绍,“以前村里的老姐妹年纪大了都只能在家带孙孙,远处去不了,力气也小了,不能外出务工家里就少了一份收入。现在好了,老板来这里承包茶地,每年到了季节就找我们来采茶,80元一天。大家不用出远门就有了收入,(生活)开销也够了,家里也照看得了,老板方便我们也方便,这种活我们扎实(非常)喜欢。”
收入稳定 家门口就能挣钱
杨子玉等10余位布朗族大妈上山采茶的这片茶园名叫舌润尖山老茶坊,老板王朝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承包经营这片茶园后,每年都会聘请当地的布朗族采茶能手为他采摘古树茶。王朝国说,杨子玉大妈和她的伙伴们都是村里的采茶能手,采了一辈子茶的她们经过培训后,现在深知古树茶采摘技巧,每天能维持一定的产量。王朝国介绍,采收古树茶和台地茶的标准是有区别的,大妈们每个人每天多的能采收20斤,少的也有17斤。
“尖山村的古茶树茶叶凭借口碑和品质已得到市场的青睐,随着茶价逐年提升,部分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通过上山采茶挣钱,村民将茶地承包出去后还能有稳定的承包收入。”尖山村一名村干部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尖山村的茶叶已成为该村村民收入的一大来源。
杨子玉说,她觉得茶地承包出去非常好,“以前每年自家茶地收了茶叶后,不是自己挑着担子去街上卖,就是要等人家(老板)来收。去街上卖路程又远又辛苦,老板来收还觉得我们的茶叶品质不好,不仅操心,还不能保证有稳定的收入。茶地承包出去后我们的任务就是帮老板采采茶,也不用急着去卖,收入也有保障。”
行情看好 每公斤可卖1200元
“因为它(茶叶)提前上市10至20天,我们就有比较大的优势,再加上口感好、香气浓的特点,让它不仅受新老客户青睐,也更具市场竞争力,价格也比较好。”王朝国介绍,他的茶园今年3月22日开采,一些外地茶商在开采前一周就早早来到尖山村等候收茶。“来自成都的客商老龙在尖山村足足等了我半个月,收足100多公斤古树茶后才满意地离开了。”王朝国说,“今年的茶价市场行情看好,每公斤可以卖到1200元,去年每公斤只能卖800元。”
“我8年前开始在尖山承包古茶树茶园,承包面积有30多亩,古茶树的树龄在两百年左右。”王朝国说。经过多年的精心管理和培育,目前,这片古茶园正值生长旺盛期,每年出产的茶叶品质、口感都非常好,出产的古树茶不仅汤色金黄透亮,还香气十足,产品远销成都、北京、上海、昆明、广东等地,得到越来越多茶商的肯定。“尖山的古茶树每年生产春茶和秋茶两季,其中春茶的产量是秋茶的两倍。今年预计舌润尖山老茶坊将出产古茶树春茶500余公斤,销售收入将超过60万元。扣除成本,纯利润在30万元左右。”
本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朱庆 段茸茸 毛忠芹 摄影报道
来源: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