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部门联动开展清明祭祀用品专项检查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这种仿人民币样式的冥纸、冥币,是禁止销售的,按照规定,请你们立即下架所有商品,我们将予以收缴销毁........”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印江支行的工作人员,在印江县开展的清明祭祀用品联合专项检查行动中,对违法仿人民币样式的冥纸、冥币的祭祀用品店主进行劝阻和解释。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为规范祭祀用品市场经营秩序,近一周来,印江自治县民政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印江支行等部门,组成了一支20余人的清明节前祭祀用品市场清理专项检查组,对城中丧葬用品经营门店、公墓山附近的祭祀用品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中,联合专项检查组先后来到公墓周边、城镇商店、城乡结合部等祭祀用品经营场所,对其经营者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印有人民币样式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和不可降解的丧葬用品行为进行查处。同时,针对检查中的违规违法销售丧葬用品的商家进行了守法、诚信经营教育,下架产品,责令限期整改。并现场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献花、家庭追思等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倡导大家进行 “文明祭祖,无烟上坟”的祭奠新风尚。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商店100余家,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下架收缴塑料材质祭祀用品,仿人民币祭祀用品800余件。(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