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开新局——白山市加快项目建设侧记

鸭绿江畔,临江矿泉饮品产业园里,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农夫山泉年产119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
长白山下,靖宇县长白山道地药材交易中心施工现场,工人往来穿梭,架高梁、搬建材。该项目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长白山道地药材交易市场;
3月25日上午,在全省“推进‘一主、六双’,加快项目建设”行动启动暨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全市70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整齐亮相,竞速发展“新赛道”……
“开工潮”鼓点激昂,折射的是踏上新征程的“勃勃脉动”,更是开启白山“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巨作。年初以来,全市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51个,总投资50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3亿元。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22个,总投资691亿元,全年投资预计增长10%以上。
重大项目是白山市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这批项目中既有举足轻重的产业龙头项目,又有升级改造的新动能产业项目,还有备受关注的社会民生项目,建成后将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补齐短板弱项、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增强区域发展后劲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下好先手棋 打赢主动仗
走进临江市厚爱产业园,浓郁的中药香气四处弥漫。他们依托长白山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主打人参、刺五加精深加工产品。在成功开发刺五加膏、口服液的基础上,与吉林农大共同研发鲜活人参提取技术,开发鲜活人参粉项目,其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青山、矿泉、森林、空气……白山市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积极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突出发展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矿产新材料产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释放生态效益和红利。
下好开放“先手棋”。拓宽开放通道,扎实推进白临高速、抚长高速、东北边境风景道和临江、长白口岸桥建设,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促进对外开放互联互通。
项目建设,招商为王。聚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产业和企业,“点对点”推介白山优质资源,力争在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旅游等产业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强化产业链招商,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上大项目、好项目。浑江区在产业园区、产业延链补链、产业配套、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工矿和沉陷区治理、新基建“761”工程、“两新一重”等方面,以及物联网、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深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精心谋划包装一批成熟度高、符合国家资金投向和申报条件的大项目、好项目。
谋划项目就是谋划发展。长白县紧盯中央和省级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积极创新思维、开阔视野,立足“两主三辅”“一带多园”产业发展格局,依托资源、区位、产业等优势,积极谋划创业孵化园区、互市贸易区、保税区、国际产能互惠园、园区综合服务和创业中心大厦、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
落地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在江源区立新村,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标准化种鸡场、鸡雏孵化场格外醒目。总投资2.37亿元的源翔16万套祖代鸡养殖项目,今年6月可投入试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仅用了35天就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刷新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江源速度”。
打好改革“主动仗”,创建最优营商环境。积极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审批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加大“照后减证”力度,构建服务事项标准化办理、全程化监控、“好差评”闭环体系。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用时间换效率、用诚心换信心,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升级版,实现全程服务。抚松县积极打造“6 2”的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优化市场、政务、要素、人才、法治、开放“六个环境”,增加亲商、优商的舆论环境和扶商、挺商的监督环境。强化项目从招商到投产的全程服务,从谋划、包装、招商、跑办,到建设、生产、运营、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环境。
破除障碍,跑出“加速度”。靖宇县加速落实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坚决破除妨碍市场化配置、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层次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着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优质的生产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向上的人文环境,真正以优质高效服务助力项目发展,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重点推进500万元以上项目108个,总投资317.9亿元。其中旅游康养、绿色食品、医药健康三大生态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230亿元,占比为72%。抚松县以优异的“成绩单”,领跑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项目建设,落实是关键。不断健全重点产业“链长制”,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进稳链补链强链,解决断点堵点难点。深入落实惠企政策,开展“千名干部驻企帮扶”活动,推进外向拓市、会展拓市、电商拓市,实施大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和新增长点培育工程,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
加强用地、用电、用工等要素保障,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积极对接,全力推进。为全面释放临江市“引泉入城”工程巨大经济效益,春节过后,临江市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杭州农夫山泉总部,研究商讨推进农夫山泉(二期)项目开工事宜。相关部门与农夫山泉临江长白山饮用水有限公司积极对接,了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春风遍拂,万物复苏。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凝心聚力,实干开新局,向着“一谷一城”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蔡冲春 叶剑波 记者 王春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