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县司法确认让群众暖心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景东县人民法院将教育整顿与司法服务相结合,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最大化方便人民群众的诉讼原则,积极开展司法服务。

近日,幸某某等6人一起走进景东法院立案大厅,经工作人员了解:幸某某等6人在孙某某工地做工,工程完工后孙某某一直未按约定给付工资。景东法院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双方均同意进行诉前调解,景东法院立即将案件委派给本院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本院特邀调解员进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后,让当事人利用自己的手机进入微信小程序“多元调解”里进行视频调解,在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下,确定了最佳调解方案,高效地化解了双方矛盾,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并向当事人出具了调解协议书,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景东法院及时审查、及时确认。就这样,在三方的努力下,这起涉及多人的系列案在一天之内终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切实实现案结事了,减少当事人诉累。2021年景东法院全面加强一站式多元调解和诉讼服务建设,1-3月共受理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案件60件,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贴近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据了解,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特别程序的一种,它是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之外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进行自愿性、合法性的审查,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诉程序。司法确认程序实行一审终审。

云南网通讯员商有锋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