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贵池区神山河出现白色泡沫的情况通报

4月1日下午14时许,接到我区神山河河面漂浮白色泡沫的情况反映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及专家赶赴现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及调查处置工作。

经初步调查,神山河河面泡沫源于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九公司)矿区雨水沉淀池。因近期连续降雨,该沉淀池负荷过大出现排水浑浊。为提高沉淀池处理效率,长九公司于当天下午13时,在沉淀池进水口处,添加水处理絮凝剂聚丙烯酰胺(PAM)。因絮凝剂添加系人工操作,在溶液制备过程中拌制不均未能充分溶解,导致水体在流动过程中产生泡沫并在河面漂浮、聚集。

经与絮凝剂生产厂家核实并咨询有关专家,此次使用的絮凝剂在国际国内水处理应用领域广泛使用,包括原水处理、污水处理和工业水处理等,不属于危险品。

截至4月2日凌晨3时30分,经池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河段水质进行应急监测,结果显示该河段水质相关主要指标正常,达到Ⅱ类水标准。目前,河面泡沫已全部消解,对下游无影响。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对该河段水质进行跟踪监测,实时掌握水质状况;同时进一步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贵池区生态环境分局

二0二一年四月二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