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石排: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大肠癌早期筛查,免费!从现在开始,东莞石排镇内40周岁至74周岁的户籍人员都可以报名登记。“大肠癌早期筛查”是石排镇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民生无小事,石排镇委、镇政府一直十分关心、关注民生实事,2021年初便明确了石排镇十大民生实事,奋力推动民生服务保障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由于饮食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为提高大肠癌早期的诊断率、延长生存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石排镇将为40周岁至74周岁的石排镇户籍人员开展一次免费的大肠癌筛查服务,为期两年,分步实施,现已接受报名登记。

为重疾患者纾困,石排镇推出了农(居)民重大疾病专项补助,这是一项兜底性、普惠性的民生工作,也是石排在医疗保障方面的一项创新举措。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每年划拨2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疾病人进行补助,每人每年最高补助限额为10万元。自2020年4月1日实施以来,共发放重大疾病专项补助资金61.59万元,惠及患病群众60人次。

大肠癌早期免费筛查、农(居)民重大疾病专项补助,两者都纳入石排镇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中。

今年初,石排镇明确了民生实事项目: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巩固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改善政务服务、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强化社会服务管理。

为更好地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奋力推动民生服务保障实现新突破,石排镇将积极实施民生福祉提优行动,打造民生服务新品牌。

在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方面,石排镇将办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深化打造“民生大莞家”服务品牌,形成不少于2个微实事亮点项目和3个微心愿典型案例,并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同时,扎实做好韶关乐昌市产业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结对帮扶、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对口支援等工作。

在打造群众满意的高品质教育方面,石排将深化松湖排中集团化办学工作,深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实施教师三年项目培训计划,并开展“游泳进校园”行动。

石排镇还将深入推进健康石排建设,进一步完善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并不断优化调整现有7条公交线路,提升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

撰文:丘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