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烈士 传承红色基因——探访象州县烈士陵园

这里刻有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剿匪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60名革命烈士的名字;这里的苍松翠柏魁梧,格外庄严肃穆,默默陪伴着革命烈士的英灵。它就是象州县烈士陵园。
3月23日,笔者来到象州县烈士陵园,追寻象州人民心目中的革命圣地。站在县文化广场,就能看到巍然屹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园总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沿着台阶往上走,一座纪念碑矗立于眼前,碑的正面写着“革命烈士纪念碑”,碑的背面写着“为国捐躯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整个陵园弥漫着庄重肃穆的气息。
当天,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获一等功的老兵覃林生带着孙子来到烈士陵园,瞻仰牺牲的战友。覃林生身着绿色军装,军装上那耀眼的军功章、纪念章特别醒目。
覃林生神情凝重,一边指着纪念碑上战友的名字,一边动情地讲述那场血与火的战争,让在场的群众无不为之感动,无不肃然起敬。
“感谢你们,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为象州争荣誉,我感到很自豪。”在场群众吴济升听了覃林生的讲述后,激动地说。
象州县烈士陵园于1982年5月建造,2014年11月再次修建,2015年3月修建竣工后重新开放。如今,烈士陵园成为象州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教育广大群众、凝聚力量的生动课堂和有效阵地。
“象州县烈士陵园纪念碑上总共刻着160名烈士的名字,每年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日,都会组织退役老兵、参加过革命战争的老兵以及学生等各界人士前来瞻仰、祭奠烈士,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保宇说。
据了解,今年,象州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中央《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以弘扬烈士精神和群众教育为主线,研究提出象州县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总体规划和分布实施方案,并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并已完成烈士陵园提质改造工程总体设计。此次改造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改造已于2020年12月竣工验收,共投入资金40万元,建有石桌石凳,已进行路面改造、空地绿化,园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设施齐全。第二期改造预计于今年4月进场施工,改造完毕后将极大提升烈士陵园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新规划完善烈士陵园的设施及布局,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陈保宇表示。
象州县烈士陵园是该县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公祭等纪念活动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该县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红色教育、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等红色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既弘扬象州精神,又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