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公安:多方通力推进 果果摆脱“黑户”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胡智慧)“果果(化名)终于上了户,有了户口本之后,就可以为她购买医保,可以上小学了。”3月31日,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白马湖派出所户籍民警蔡小艳将果果的户口本递给常德市恒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蒋丽平,为了稳妥起见,蒋丽平又将户口本放回到蔡小艳手中,“每次需要使用时再拿”。
2020年3月,果果的母亲将3岁的果果遗弃在宾馆,公安民警、宾馆老板充当起“临时父母”。事件发生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后经市民政局、武陵公安、鼎城公安等多方协调,最终决定将果果送到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由该中心对果果进行临时监护。
“果果进入了全托幼儿园,白天晚上都有专人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在幼儿园内,果果和同学们相处得非常好,性格也比较开朗,不再是那个被人遗弃而自卑的小女孩了,我每月也会去幼儿园看望她。”3月31日采访当天,蒋丽平讲述了果果的近况,她说,眼看果果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没有户口本无法上学,也不能享受国家的各项权益,生活会受影响。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市民政、武陵区白马湖街道、富强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工蒋丽平等多方与白马湖派出所协商,共同推进此事。
“这是我从事户籍工作15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没有准生证、出生证、结婚证等,可以说是‘零材料’。”面对果果的特殊情况,从今年2月开始,蔡小艳和社区民警姜军勇通过实地调查、取证母女俩的生活轨迹,包括调查果果母亲邹女士曾居住过的市城区洞庭大道某小区的居民,走访她的邻居、亲属等,并多次召开座谈会,才将办理户口需要的手续一点点收集起来。
蔡小艳向记者坦言,在给果果上户的过程中,最难的是没有任何相关医学证明可以证明邹女士与果果系母女关系,且一直以来又无法联系上果果的父亲。蔡小艳考虑到邹女士当下的特殊情况,无法为两人做DNA亲子鉴定。为此,她不得不跨区域向鼎城警方调取邹女士的物证材料,再走相关程序,以此证明二人的母女关系。
经过前期收集材料,3月中旬,蔡小艳又积极请示上级部门,研究户籍管理的相关政策,决定特事特办。在市公安局人境支队、分局人境大队、白马湖派出所等通力合作下,最终形成了完整的户口补录手续。
至此,果果终于摆脱了“黑户”身份,有了户口。